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学者解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冯仲平:“中国不重视欧洲”的言论逐渐失去市场

2014年04月01日15: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冯仲平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万鹏 实习生耿序)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盟总部期间,中欧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时强调,要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

冯仲平指出,习主席长达十余天的欧洲之行(包括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欧盟总部)令中国不重视欧洲的言论失去了市场。他认为,此次习主席欧洲之行不仅表明欧洲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通过对欧洲四国以及欧盟总部的访问,最终实现了三个目的:一是确立了在新形势下中欧如何深化和扩大双方经贸合作;二是“超越买卖关系”,赋予中欧战略合作内涵;三是加深相互理解,减少摩擦干扰、实现中欧关系稳定发展。

冯仲平认为欧洲各界均对习主席的访问抱以很大的期待,将此视为扩大中欧双方经贸合作的重大机遇。欧洲各国的媒体也均聚焦于双方签署的各种经贸协定。在习主席看来,中欧经贸合作正是双方利益最大的交汇点,也是双方关系最重要的基石。

冯仲平谈到,习主席欧洲之行表明,在中国领导人眼中,欧盟及其成员国不仅仅是中国最重要的经贸与科技合作伙伴。去年11月,习主席在会见来中国参加第16届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领导人时,提出了他对中国和欧盟在国际上所充当角色的著名看法,即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推动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以及促进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谈中,习主席进一步提出,中欧要努力打造成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合作伙伴。

此外,冯仲平认为,习主席罕见地在荷兰、法国、德国以及比利时四国媒体上分别发表文章,并利用多个场合同样密集性的发表演讲,集中解释中国国内改革构想以及中国外交的总体战略,其目的就在于增加欧洲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减少欧方对于中国的误解、疑虑和分歧。

最后,冯仲平总结习主席此访,认为这既是中国大国外交的重要一环,也是寻求加强中欧经贸合作的经济外交,为增加中欧认识理解而展开的一次重要的公关外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