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规划(2014-2020)研究成果研讨会召开

2014年03月31日08: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月24日,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规划(2014-2020)研究成果研讨会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编办、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中国科协、国家民政部等有关部门代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等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及相关媒体,以及《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规划(2014-2020)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教授主持。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在讲话中指出,社会组织建设与发展,是国家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政部委托国家行政学院开展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规划的研究,意义重大且深远。这个课题的研究成果丰富,希望能在国家社会组织发展中发挥积极影响。

“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规划研究(2014-2020)”项目总主持人、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教授对项目成果作了介绍。“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规划(2014-2020)研究”是民政部委托给国家行政学院的、涉关国家社会组织发展全局的顶层政策设计项目重大课题,研究周期是2013年6月22号到2014年3月31日。其第一层次任务由《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总体战略研究》、《中国社会组织分类研究》、《中国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研究》和《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相关财税政策研究》等四个子项目组成;第二层次任务是在四个子报告基础上形成《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规划(2014-2020)研究总报告》;第三层次任务是在子报告和总报告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完成《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专家建议稿》。按照项目计划书的要求,课题组共召开小型咨询研讨会5次,中大型阶段性研讨会4次,项目组调研涉及8省17个地方,项目组内部研究交流活动9次。项目成果是18个人的研究团队集体工作的成果,共43.5万字。另外还有包括8个研究简报、8份会议速记整理稿和7册文献资料汇编在内的三项辅助性成果共169万字。研究秉持以国情为立足点,以战略为出发点,以对策为落脚点三项原则,采取实地调研、文献研究、统计分析、德尔菲法等研究方法,从社会组织能力、社会组织影响力、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支持与保障促进4个维度,对国家全局7年跨度的社会组织发展设定了全职雇员人数占经济活动人口比重、志愿者人数占经济活动人口比重、慈善捐赠占GDP比重、社会组织附加值占GDP比重、社会组织总支出占GDP比重、社会组织自然增长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增长等7项定量指标,以及社会组织结构的合理化、达3A以上社会组织占总数的比重、社会对社会组织的诚信满意度、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完备程度等26项定性指标。该研究还提出了一系列的社会组织发展与改革建议:一是改进社会组织准入制度,二是建立社会组织的规范管理系统,三是建立政社合作的良性机制,四是改进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五是改善社会组织外部约束环境,六是帮助社会组织进行人才资源建设,七是矫正枢纽型社会组织发展方向,八是分类推进官办社会组织改革。

与会代表对这一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整个研究进程调研深入,整篇研究报告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论据充分,内容丰富,研究成果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科学客观,实事求是,是一份具有开创性、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同时与会代表也围绕着“研究总报告”提出了很多中肯、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最后,项目委托方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王建军局长评价说,这是近期读到的最全面、最系统、最有针对性的研究报告,项目组可以吸纳专家和代表的意见,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完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马庆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