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瞭望》:依序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2014年03月31日10:2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原标题:《瞭望》文章:依序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已见成效,但仍需破解影响和制约改革的瓶颈问题

“劳教制度改革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改革领域。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法委就如何解决‘诉讼与信访交织、法内处理与法外解决并存’的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方向和总体思路。近期,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这为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为全面实施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但是在改革启动之初以及推进的过程中,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说,在当前这个阶段,很多社会矛盾还是要靠行政手段解决。但是实际上,过多地使用行政手段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不仅严重损害司法权威,而且影响正常有序的信访秩序。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这位负责人说。

试点先行稳步推进

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法委就如何解决“诉讼与信访交织、法内处理与法外解决并存”的问题,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听取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组织各级政法机关就如何做好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修改后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初步意见。经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到基层与一线办案民警、涉法涉诉信访群众进行座谈,对“意见”进行反复修改后,向中央作了汇报。

为积极探索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2013年初,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把这项改革确定为政法系统的重点改革之一,明确了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中央政法机关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有序开展试点。从去年1月份开始,分四批部署全国政法机关逐步进行试点;5月份,举办了全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培训班,讲解新机制、新流程;到10月份,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由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的运行模式逐步推开实施。

建立完善机制。按照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意见的要求,中央政法各单位制定了本系统实施意见,规范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央政法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为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提供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破解改革难题。试点过程中,中央政法委组织中央政法机关,先后20次调研检查,跟踪掌握各地试点情况。去年底,召开了试点工作推进会,围绕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关键环节,重点解决入口不顺的问题,确保符合法律规定的涉法涉诉信访都能够依法导入法律程序进行处理;解决办案程序“空转”的问题,确保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在程序内得到依法公正解决;解决出口不畅的问题,对法律问题依法解决到位、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到位、解释疏导教育工作到位、实际困难按政策救助到位的,依法予以终结,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基层组织做好教育疏导、帮扶救助、矛盾化解工作,解决一些信访事项终而不结、无限申诉的问题。

巩固效果突破瓶颈

本刊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识普遍增强。“诉访不分、依靠行政手段推动解决法律问题”的局面初步得到扭转。国家信访局明确要求各级信访部门不再受理涉及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引导涉诉信访群众到政法机关反映问题。中央政法委不再集中交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重点是抓好政策指导、执法监督和宏观协调。

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新机制逐步建立起来。围绕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入口、办理、出口”三个环节,中央政法机关已经建立完善了20余项工作规范,各地政法机关细化了具体的处理办法,基本形成了依法按程序办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路线图”,新流程开始运行,新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今年前两个月,中央政法机关对涉法涉诉信访的审查受理比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个百分点,进一步畅通了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渠道。

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新格局逐步形成。群众到党政信访部门反映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少了,选择司法渠道进行申诉的多了。涉法涉诉类问题在党政信访部门接访总量中的占比,从去年初的44%下降到目前的18%;与此同时,中央政法机关的接访量则上升了近40%。这些数据说明,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开始“由访转法”,涉法涉诉信访逐步回归法治轨道解决。这也坚定了各级政法机关对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下一阶段的重点,是破解影响和制约改革的瓶颈问题。

一要在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执法办案责任制上下功夫,及时纠正执法过错、弥补办案瑕疵,努力把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解决好,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要在畅通出口上下功夫,对于依法终结的信访事项,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党政部门及基层组织不愿接手的问题,矛盾化解、教育帮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防止反复。

三要在维护信访秩序上下功夫,对合法上访的要保护、依法解决问题;对违法闹访的要及时制止;闹访滋事,妨害公共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依法及时处理。

同时,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信访群众自觉依法按程序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形成良好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记者 陈泽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