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东华:群体传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周东华

2014年03月26日11: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群体传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那么如何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在现代传播媒介高度发展的今天,报纸、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无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发挥着极为重要且无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须臾都离不开的群体传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也可发挥十分有效的作用。这一点,是由群体传播的特性所决定的。

群体传播之所以能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因为群体传播具有以下突出特点:生活化、日常化、弥散性以及双向性、私密性,尤其是大量的群体传播还具有仪式性、习俗性、规范性等特征。

诚如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所言,人就其本质而言,“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是社会的动物,每个人都生活在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社会关系中,特别是诸如家庭、亲友、邻里以及其他种种地缘的、业缘的、文化的群体,构成了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每一个个体的现实生存环境。对于任何一个社会群体而言,传播不仅仅是其形成的杠杆,也是保障其存在和发展的杠杆。无论是群体关系的形成、强化与调整,还是群体意识的形成、变化与发展,群体传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群体离不开传播,群体即存在于群体传播之中。群体传播具有生活化和日常化的特点。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群体传播具有仪式性、习俗性、规范性的特征。例如民间的节日传播,节日期间亲友邻里之间的大量的传播行为就是如此。尤其是很多时候群体传播的习俗、仪式还以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活动的形式出现,这就大大强化了传播的效果。这一点,其实早在延安时期即被注意到并被加以广泛运用。而正是由于这些形式已经成为习俗,已经具有仪式化的特质,因此也就具有为群体成员所必须恪守的规范性特点。换言之,人们从事这样的传播活动具有相当的自觉性。因此,利用这样的群体传播形态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者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与这样的群体传播有机结合,会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正是因为群体传播有其自身的诸多优势,所以传统中国非常重视利用之开展意识形态传播,从实际情况看,群体传播在意识形态传播方面也确实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诸如内化于传统的节日传播、人生礼仪传播以及内化于乡邻、家族、亲友之间日常的互动交往和行为规范中的意识形态内容,使得社会意识形态真正深入到了社会的最底层和神经末梢。直到今天,我们只要稍稍仔细地对民间的各种仪式化的群体传播样态进行分析,仍然会从中看到传统意识形态的影响。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当代中国之社会的群体传播过程,实际上还是一个以新的意识形态进一步取代旧的意识形态的过程,是新的社会主义社会文化进一步取代旧的社会文化的过程。虽然这一过程难以一蹴而就,但却是必要并最终必然会成功的。这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

充分发挥群体传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作用,一要我们在思想上重视,二要重视组织推动,三要认真探索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群体传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作用。

无论从理论上深入探究,还是从以往的社会实践分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的各个角落,对社会成员的思想和行为影响巨大的群体传播是必要的,甚至可以说具有相当的迫切性。只要我们重视之,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这样做并不难。事实上,我们在这方面也有相当成功的类似实践。例如延安时期我们对于陕北秧歌的改造实质上即是以新民主主义的意识形态对于陕北民间群体传播中旧的意识形态的置换,这种经过改造的传播形态既有组织传播的色彩,又有民间群体传播的性质,在新的意识形态传播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说,利用群体传播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一个移风易俗的过程,因为我们今天的群体传播还存在着不少与时代不符的旧观念。历史实践证明,在此过程中必须重视组织推动。通过组织推动,把群体传播和组织传播有机结合起来,并最终使得人民群众能够自觉自愿地在日常的群体传播中融入体现时代精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我们必须要认真研究如何从意识形态传播的特点出发,适合意识形态传播的规律。

群体传播有各种各样的具体形式,不同形式有不同的特点和规律。要很好地利用之以有效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认真研究当代中国的群体传播实际。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的社会阶层等等有不同的群体传播体系。这些群体传播的体系又构成了中华民族群体传播大系统。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群体传播的作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就要求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探讨,把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适合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群体传播之路。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