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对新阶段改革的新探索——《包容性改革论》简评

张卓元

2014年03月24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常修泽撰写的《包容性改革论》(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是国内首部系统研究包容性改革的著作,对我国中长期全方位改革战略进行了探索,有以下主要特点。

视野开阔。该书开宗明义指出,“包容性改革”必须“上见‘天光’(世界潮流),下接‘地气’(中国实际),中立‘人本’(以人的发展和权利保障为导向)”。论述了当今世界的三道“天光”:其一,市场经济,这是到目前为止最有效率的资源配置机制;其二,公平正义,这是当今世界的普遍诉求;其三,包容互鉴,世界各国人民日益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得高,看得远,这种学术视野是相当开阔的。

理论扎实。该书提出的包容性改革论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体现在“三个理论来源”和“三个理论支撑”上。“三个理论来源”是从前人那里吸收来的,包括马克思“多元包容”的思想、老子《道德经》中“知常容,容乃公”的哲学、西方有关学者的观点。“三个理论支撑”是作者自己探索提出的,即:“人本体制论”——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体制创新的基本导向;“广义产权论”——以“天(环境产权)、地(资源产权)、人(各种人的权利)产权”为核心的广义产权理论;“第三波转型论”——继社会制度转型、经济体制转型之后的“全方位的历史大转型”。作者对这三个方面有系统研究,形成了坚实理论支撑。

观点新颖。比如,关于包容性改革论“三大要义”(包容性思想、包容性制度、包容性运作)的观点;关于“包容性体制总体优越于排斥性体制”的观点;关于“五环式改革”(经济转型,社会共生,政治变革,文明交融,天人合一)的观点;关于在市场化和公正化“两个鸡蛋上跳舞”的观点;关于“社会共生”的观点;关于政治改革“寻求最大政治公约数”的观点;关于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鉴”的观点;关于以“天地人产权”破解生态困局的观点;等等,读后给人以启发。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4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