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者专栏>>周文彰专栏>>论文精选

周文彰:建立全社会征信系统 对有劣迹者在就业等方面进行限制

2014年03月21日14: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政府日常工作》的发言。

    周文彰:当今中国,每天都有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同时也有不少背信弃义、伤风败俗等道德失范现象,迫切需要用核心价值观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引领和规范行为。中共十八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提炼出24字核心价值观,作为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个人行为准则,非常及时重要。这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任务,就是要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国家治理中,渗透到生产生活各领域,转化为社会核心价值文明风尚。其中,最重要的是,各级政府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

    一、把核心价值观作为政府的工作原则。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核心价值观,吃透其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研究并找到本地区、本单位工作职责与核心价值观的关联处和对接点;在工作方向、政策制定、环境营造等方面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工作检查中、总结评估中要以核心价值观作为衡量尺度和改进方向。

    二、制定修订各项政策制度要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首先,要制定和修订好一些具有导向性的政策制度。比如,鼓励见义勇为的政策必须保证伤有所医、残有所保、老有所养、家有所住,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再比如,对于违背社会公德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要有一定的惩处制度,通过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对有劣迹者在贷款、就业、升职等方面进行限制。

    其次,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政策和体制改革。一个地区和部门的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必须首先考虑社会责任和长远影响,考虑人和自然的和谐,考虑不同社会群体及代际之间的公平。经济社会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必须严格遵循民主程序和法律规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国企高官薪金要考虑到社会的总体收入水平,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必须注重社会效益,做到合法经营、诚信守约。

    再次,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社会治理政策和体制创新中。要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把民主、公正、和谐、诚信、平等的价值原则体现在这些机制中。完善社会激励机制,褒奖善行义举仁人美德,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健全社会的惩戒机制,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铲除滋生以丑为美、以耻为荣现象的土壤。推动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的建立和完善,发挥和强化它们对落实核心价值观的规范作用。

    最后,各级政府必须建立完善相应的政策评估和纠偏机制。把核心价值观作为评估政策制度的重要依据,修改和完善与之不相符合的政策制度。尤其要注意一些“合法不合理”、“合理不合情”的政策的调整。例如,要用核心价值观纠正目前在政府手中资源配置的不合理现象。所有新出台的政策制度,必须经过严格的核心价值观审核程序,坚决避免任何新的不符合核心价值标准的政策制度出台。

    三、把核心价值观贯彻到行政文化和机关作风建设中。首先,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行政文化。行政文化在政府行政管理中起引领和规范作用,涉及行政理想、行政价值、行政精神、行政道德等方面内容,要用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充实内容,提升行政文化建设水平。第二,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对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动机关作风建设。第三,要扬善惩恶,对严重背离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人员要及时作出处理,对于践行核心价值观有突出表现的工作人员要大力表彰,在机关形成良好的核心价值风尚。

    只要各级政府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在各项工作、各个领域精心培育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能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直播摘要: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