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九)

李江涛:新型城镇化强化规划管控“势在必行”

2014年03月18日09: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李江涛 做客人民网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万鹏)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16日正式公布。《规划》全文3万多字,共计30多章,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就《规划》传递出的新信息,记者联系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李江涛。

李江涛指出,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根本要求。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按照各地区特点,开展具有更强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城市规划,是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城镇化的必要环节。

李江涛谈到,长期以来,非稳定性成为我国城市规划的最突出特征,进而极大地弱化了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构成了引发我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诸多矛盾和问题的根源。因此,强化规划管控势在必行。现阶段,强化规划管控,一方面要以城市规划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的回归,来打造规划管控的前提,也就是说,必须坚持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持之以恒加以落实,防止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另一方面,要对城市规划实施进行全过程管控,严格实行规划实施责任追究制度,特别是通过制定城市规划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将城市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和离任审计,这既是现有政绩考核体系下提升城镇化质量的真正制度之本和有力抓手,也是一次规划管控理念的真正创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