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强:在文化传承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03月16日10:40   来源:《求是》

原标题:在文化传承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云浮是全国农村改革综合实验区,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新形势下,如何实现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云浮的办法是,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使传统优秀文化在“活”的传承中不断发扬光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人心,真正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就必须与中国人思想深处最核心的价值观念相结合,与中国传统民族精神相结合。为此,云浮市凝炼新时期云浮精神,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领功能,总结提炼出“诚信、包容、实干”的新时期云浮精神,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文化土壤中。

  “云浮精神”既蕴含着本土深厚的南江文化、六祖文化、石艺文化等传统文化精髓,又紧贴时代脉搏,充分展现了云浮人文特点和精神风貌。云浮市把本土特色传统文化以“小故事、大道理”的形式,编写成通俗、易懂、易记的知识读本,通过一系列的普及活动,将其灌注到社会各领域各方面,融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比如,在中小学增加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把传统文化引入企业文化,培育企业公民;创作出版《禅之韵》、《石之魂》、《南江情》等富有特色的书籍和通俗作品。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经济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资源,把文化产业作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夯实文化传承基础。在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例如,郁南县利用南江文化打造兰寨文化创意基地,已建成 “十德文化馆”、“农耕馆”、“书画展示馆”、“兰圃观赏基地”等景观。

  把信用文化建设作为净化社会风气、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培养人们的信用观念,树立“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意识,把传统美德有机融入信用村、信用户的评价标准中。比如,对尊老爱幼、言而有信等传统优秀道德行为给予加分,对打架赌博、借钱不还等不良行为给予扣分,甚至一票否决,使农民自觉向信用户标准看齐,促进农村社会管理。目前,全市有21.88万户村民参与了信用等级评定,3326家石材企业完成信用企业等级评定,从而把信用文化渗透到农户、村组、乡镇,延伸到金融、石材、钢材、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行业和领域。

  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教化、规制等功能,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云浮市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治理功能,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组织路径,以发掘和创新传统组织资源为切入点,以自然村乡贤理事会为载体,

  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

  乡贤文化源远流长,是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爱乡爱祖的精神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化。云浮市通过创设自然村乡贤理事会,把分散的乡贤组织起来,构建一个上下互动、官民共治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激发农村社会组织活力。自然村乡贤理事会由经济文化能人、老党员、老干部等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和热心为本村建设服务的人士组成,协助调解邻里纠纷、兴办公益事业、推进村民自治。目前,云浮市已培育自然村乡贤理事会8154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如云城区腰古镇升平碑头村通过乡贤理事会捐资捐物,筹集了100多万元建成文化楼,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周边活动场所达8000多平方米。

  为充分发挥外出乡贤巨大价值,云浮搭建外出乡贤网络,促进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以自然村乡贤理事会为载体,以“反哺工程”为切入点,把“立德向善”的价值追求转化为“立善举、报党恩”的实际行动,培育一大批主动服务社群的优秀企业,充分发挥乡贤在公益事业、经济发展、文化引领中的示范作用。2013年,罗定市乡贤投资的项目就有54个,总投资达82.3亿元,分别占年度引进项目和投资额的38.6%和52%。

  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是一个艰巨而重要的任务。培育社区精神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层次任务,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的基本途径。为此,云浮市积极探索用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社区精神。

  以传统民事民治理念充实村规民约,提升社区自治意识。从传统伦理道德文化入手,归纳、提炼、总结在广大农村仍具影响力的传统伦理观念,并将其转化为乡规民约,使传统道德成为村民自觉的行为规范,促进传统道德约束与村民自治有效结合。至2013年底,全市制定村规民约6028个。如新兴县龙山塘村把“敬祖先、孝父母,睦家族、和邻里”思想写进村规民约;云安县富林镇马塘行政村大坪村把自古崇尚的“尊老爱幼、关爱弱势、积德行善、和衷共济”的祖训规定为村规民约。

  注重利用乡村传统伦理文化资源,强化社区认同感。组织修撰村史、村歌、村民荣誉榜等,取得了看得见、记得住、印象深、感染力强的激励和教化效果。如云安县石城镇横洞村将村史、村歌、公德榜等张贴上墙,详细记录好人好事、重大事迹,通过文化记忆的呈现,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同时,积极开展民间风俗节庆活动,举办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精彩的民俗文化表演,如舞龙、舞狮、舞麒麟、舞春牛、跷楼舞、山歌、粤剧、木偶戏、白话剧等庆祝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增进感情,建立和睦、融洽的邻里关系,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正确引导、合理利用宗亲文化,增强社区凝聚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宗亲文化在中国几千年来绵延不息,至今仍影响深厚。云浮市农村有不少大族大宗,通过凝聚宗族力量,为农村建设和社区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如云安县富林镇大坪村成立老人基金会,募集资金,每月对村中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津贴;大坪村还成立了由7名退伍兵组成的治安联防队,在重大节假日、村中举办重要活动时,义务开展巡逻,保障村内社会稳定。

  实践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源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