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毅夫委员:只有理论创新,才能了解当前所走道路的合理性

靳 昊

2014年03月12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林毅夫委员:将所学贡献于中国现代化

  资料照片

  “我从来都是讲中国经济能维持20年左右的8%左右增长的潜力,没有讲过8%的增长率。”面对一位记者的提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参事林毅夫委员作出澄清。

  每年的两会,经济问题都是热点。作为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自然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针对一些外媒唱衰中国的论调,林毅夫指出,中国经济放缓是个事实,但是跟我们同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也都在下滑,而且下滑的幅度还要大。“唱衰中国的那些人,实际上是把国际因素当成了中国因素。对我们的问题,我们一点都不能忽视,但是这些问题到底是怎么造成的,也必须有清晰的分析。”

  去年11月,林毅夫被聘为国务院参事。当记者问及将如何对待这个新角色时,林毅夫说:“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我希望能够将所学贡献于中国的现代化。”

  “我今年的一个提案,就是用理论创新增强三个自信。”林毅夫说,“我觉得十八大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人没自信,总觉得我们的道路有问题,制度有问题。中国底子这么薄、条件那么差,连续35年实现稳定高速增长,应该讲道路是正确的,体制也是有效的。发展中国家条件跟发达国家条件不一样,非常需要我们总结发展中国家自己的经验。”“只有通过理论创新,我们才能了解当前所走道路的合理性在什么地方,以及接下来怎么进一步去改进我们的道路。这种理论自信要是没有的话,就不会有道路自信,也不会有制度自信了。”林毅夫说。(本报记者 靳 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