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吏十个疑惑—公众官员究竟怎么想怎么看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2014年03月11日10: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从严治吏十个疑惑

从严治吏十个疑惑

—公众官员究竟怎么想怎么看

◆从严治吏能否彻底扭转不良官风

◆出重拳、用重典,是不是过严了

◆变花招应对的官员有多少

◆抱怨的官员有多少

◆会不会因此形成一轮官员下海潮

◆会不会因此给官员尤其是基层官员涨工资

◆会不会减弱官员干事动力

◆能否为深化改革扫除障碍

◆对党的治理能力信心提高了多少

◆制度建设能不能跟得上

十八大以来,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出台“八项规定”,从反“四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一年多的政府部门新“整风运动”,几乎涵盖了从“舌尖”到“车轮”,从座椅到卡券等多个方面,多项规定和禁令的密集出台,形成了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

官风好转,整个社会风气也为之一新。但是,赞许期待的同时,公众也有不少疑虑和担忧,甚至一些平时隐性收入高的公务员也抱怨声四起,发出“为官不易”、“官不好当”的感叹。从严治吏一年多来,干部群众究竟是怎样想怎样看的,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在随机采访600位干部群众(其中党政干部238人)的基础上,梳理归纳出了高压反腐态势下党政干部和社会公众最关心、最疑惑的十个问题(见左)。

围绕“从严治吏十个疑惑”,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设计了专题问卷,针对网友和党政干部群体进行了调查,一系列调查结果发人深思:74.84%的官员认为从严治吏“可彻底扭转不良官风”,持相同态度的受访公众比例为50.94%;72.02%的干部和88.56%的公众认为中央“出重拳”治吏恰如其分;51.52%的受访公众认为“大部分”的官员会抱怨,占比47.45%的党政干部选择“半数左右”……

从严治吏是治国理政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从严治党要求重点落实到从严治吏上。严是最好的保护,也是最大的爱护。

6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执政,以革除一切旧弊的英勇气概,荡涤了官场的污泥浊水,迅速开创了一心为公、勤政为民的清新风尚。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中国官场积弊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了。面对从严治吏存在的诸多疑惑,我们用不着惊慌退缩,“治吏必用重典”、“矫枉必然过正”,只有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获得发展的舞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