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佘惠敏:创新驱动,改革前行

2014年03月10日09:0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助推改革纵深行

过去的一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神舟十号遨游太空,嫦娥三号成功登月,蛟龙深潜再创纪录,超级计算、智能机器人、超级杂交稻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深化改革成为共识。创新,正驱动着改革向更深层次前行。

创新驱动,要以改革增加科研投入效率。去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总量接近1.2万亿元,排在世界第二位。但科技经费管理存在不科学、不合理之处,很多单位重复争课题,有限经费被低水平重复浪费,一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不开放不共享。科研经费分配比例也有待调整,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不到研发支出的5%,远低于创新型国家15%以上的比例。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开出种种改革药方,希望用好科研的“钱袋子”。

创新驱动,要以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说,目前,企业与科研单位常因利益导向不同,使得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见效难。他建议国家通过政策法规制定、新产品市场准入、员工股权激励等制度,推动产学研更紧密结合,让企业研发投入、科研机构创新资源和政府政策支持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协同发展。

创新驱动,要以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当今国际市场竞争,根本上是创新能力之争。知识产权在国际国内的竞争中,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自主创新的产品在市场受到欢迎,一些不法分子唯利是图,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希望法院进一步加强对自主品牌、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前沿领域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全国人大代表、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历说。

创新驱动的核心是科技创新,但并不仅仅是科技创新。只有将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诸多创新融合发展,才能实现高效全面的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驱动,改革前行。让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让创新成果喷涌而出,且从改革开始,索要创新红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