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文彰:核心价值观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周文彰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

2014年03月10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的十八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提炼出24字核心价值观,作为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非常及时和重要。这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

  当今中国,每天都有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也有不少道德失范现象,迫切需要用核心价值观来统一思想、引领和规范行为。

  最近,深圳一女子在地铁口倒地猝死事件引起热议。在救护车到达之前,除过路者外,先后有地铁工作人员、警察等人赶到现场,但却没有人采取救治措施。导致这个结果,有多种原因,但对公职人员来说,却需要作出检讨,这是没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身体力行的表现。

  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关键在落实,根本在实践。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任务,就是要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国家治理中,渗透到生产生活各领域,转化为社会文明风尚。

  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首先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在制定各项政策制度时,要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其次,还要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经济政策和体制改革。一个地区和部门的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必须考虑社会责任和长远影响,考虑人和自然的和谐,考虑不同社会群体及代际之间的公平。

  需要强调的是,要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到社会治理政策和体制创新中。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完善社会激励机制,健全社会的惩戒机制,并推动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的建立和完善,发挥和强化它们对落实核心价值观的规范作用。此外,必须建立完善相应的政策评估和纠偏机制,尤其要注意对一些“合法不合理”“合理不合情”的政策进行调整。我坚信,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之日,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胜利之时。

  (记者罗旭采访整理,记者郭俊锋摄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