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长赋谈土地流转:坚决制止流转土地用于非农建设

2014年03月06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答记者问。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摄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吴思瑶)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农村改革和农村土地流转问题时,韩长赋表示,三中全会之后,大家都高度关注农村改革,农村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改革的核心是土地制度改革,土地关系可以说是农村最基本的生产关系,土地权益是农民最大的利益,而且土地问题涉及到城乡的统筹发展问题。

韩长赋认为,土地作为生产要素,它需要流转,因为只有在流转中才能更科学地配置,更好地发挥它的价值。有不少农民出去打工了,也有一些户不种地了,所以需要流转。我们提倡土地流转,但必须是有序地流转。无序地流转,会出现很多乱象,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所谓有序流转就是依法、自愿、有偿,要保障农民的权益。地是农民的,是承包农户的,流转不流转,什么价格流转,流转多少时间应该由农民说了算,流转的主体是农民,不是干部,这一点是必须明确的。

土地流转不是越快越好,土地的经营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土地流转,第一、要和当地农村劳动力和人口转出去多少相适应。第二、要和当地的技术装备水平相适应,包括农民的管理水平,第三、要和社会化服务的程度相适应,不然的话可能就成为规模不经济。所以,要序地引导流转,合理地实现它的规模,不要走弯路,如果是求急求大,可能欲速则不达。

韩长赋强调,土地流转用途不能变,农地还要农用,不能流转土地之后,盖别墅、搞高尔夫球场、搞度假。对土地流转有两条底线,一是不能强迫命令,不能下指标,二是不能农转非。我们欢迎企业到农村来投资农业,但是流转农民的承包地,就必须必须搞农业,要坚决纠正和制止的流转土地搞非农建设的。因为我们国家地少,如果这个乱象出现了,大家都到农村盖房子、占地,农民都不种地不种粮了,我们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都会受到威胁,就会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