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改革全面发力——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人民网记者 冯 华 王 珂

2014年03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读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汪同三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 康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进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下一步如何攻坚克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了本届政府深化改革的智慧和勇气。

改革主基调贯穿始终

报告中共77次提到“改革”,把改革作为当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改革作为报告的主基调贯穿始终,第一次把改革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2013年,我国经济在“困难比预料的多”的情况下,为什么能取得比预想好的成绩?汪同三分析说,去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上半年中央财政出现多年少有的负增长,我们既没有增加财政赤字,也没有增发货币,而是抓住改革这条主线,最终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打破了“中国经济硬着陆”论断。“改革是重要原因,同样也是我们夺取2014年更大成绩的动力。”

改革,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汇,共出现了77次。汪同三表示,报告把改革放在了最突出的统领地位,在讲到2014年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时,第一条明确提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在讲到今年的10项重要工作时,无一处不言改革。

敢于啃“硬骨头”

措施给力,正在往深处改

改革千头万绪,下一步从何处着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清晰的目标和方向。

“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这是报告中字里行间彰显出的决心。”汪同三表示。

打开报告,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每一项都是重要领域的重点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化改革的首要一条就是从政府自身做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汪同三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问题就是政府要放权、限权。“截至去年,国务院已经取消、下放400多项审批权限,报告提出今年还将再取消200多项,还有对于‘三公’消费的严格约束,都让我们看到行政体制改革确实在往深处改。”

“财税改革部分的亮点不少,可以说直面热点难点问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报告提到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财政制度,不仅强调“三公”经费都要公开,而且强调群众看明白、能监督。“从企业层面来看,结构性减税关注度也很高,报告明确今年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邮政服务、电信等行业,还对消费税、资源税、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等进行了布置。”

民生亮点暖人心

施政所向,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浓浓的民生情怀。“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报告始终强调把改善民生当做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从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再到扶贫开发、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每一项都是百姓的殷殷牵挂。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红利。报告提出了很多具体目标,更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如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贾康表示,报告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基”,可以说是构建了一个民生的“铁三角”,构成民生保障与改善的重要支撑。

文风朴实看作风

语言生动有力,彰显改革信心和决心

从文风看作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语言生动有力,谈成绩简明扼要,重点着墨在今后的改革方向上,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这样贴近生活、特色鲜明的语句在报告中比比皆是。

专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平和朴实,娓娓道来,一些关键问题的表述简洁有力,彰显了本届政府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可以说是心中有底气,思路很清晰,决策有定力。

贾康表示,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过紧日子;强调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都体现了本届政府求真务实、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气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6日 10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汪同三专栏
· 贾 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