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厉以宁:改革要啃下利益集团和制度惯性两块“硬骨头”

2014年03月06日14: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朱书缘)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回答了记者提问。在回答记者关于当前改革形势及改革难点的问题时,厉以宁指出,“利益集团”和“制度惯性”是当前改革遇到的两大“硬骨头”。

厉以宁说,我们的改革进行已经了30多年,今天改革的形势和30多年前不一样,一些比较容易改革的都已经改了,剩下是一些难题。至于改革遇到的“硬骨头”是什么?厉以宁认为,实际上是两个大问题。第一个,利益集团。利益集团认为改革有损于他们的利益,因此有各种不同的反映。第二,按照制度经济学的观点,是有制度惯性,也叫“路径依赖”。老路走惯了,走新路总是这儿也不合适,那儿也不合适,走老路总是最保险的。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在改革中解决。

厉以宁认为,利益集团问题首先应该以中国未来前景、中国未来的发展作为我们考虑的问题,利益集团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是服从大局的,需要改,但是我们也看到改革过程中对他们的实际利益部分应该从整个局势来考虑,不要因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对或者阻挠而使改革出现障碍,这就需要有决心。至于路径依赖问题,同样是需要一种勇气来改革。因为人都习惯了,需要有观念更新。所以改革要有壮士断腕的手段跟决心,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厉以宁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