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刘尚希:改革带来的信心可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2014年03月05日13:5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专家点评《政府工作报告》:GDP目标增幅7.5%左右符合当前实际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尚希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王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14年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同一时间,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理事长孟晓苏、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同步点评了201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孟晓苏指出,李克强总理今天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目标7.5%左右符合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实际。

  “在两会之前,全社会都在议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会定在多少,”孟晓苏点评到,“今天李克强总理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目标是7.5%左右,我认为这符合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实际,是一个‘掂起脚尖能达到、跳起来能超过’的目标。”孟晓苏认为,中国经济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现在已进入到中高速增长阶段。他指出,根据目前的我国的经济总量,只要每年经济增幅达到7%以上,就能够达到党的十三大确定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刘尚希则分析指出,2014年我国经济形势确实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依然有上升的因素。“总理的报告里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这既有国际全球的因素,也有国内的结构性的变更以及经济、社会、生态等等各个方面相互交织的影响,”刘尚希认为,整体来看,2014年的经济增长依然有上升的因素,这其中最主要的是改革所带来的信心和良好的预期,可以对冲下行的压力因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