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王岳森:强化无形资产经营管理 打造国家竞争新优势

2014年03月05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著作权、专利权、专有技术、品牌、商业信誉、技能经验等无形资产的增值已成为财富创造的重要动力。在知识和技术应用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关键要素的今天,加强无形资产经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全球化提升了无形资产价值

经济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使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突出表现为国际范围内市场边界的扩展、要素流动的加快、贸易壁垒的减少、生产组织形式的变迁和销售模式的创新等。伴随着这些变化,商业信誉、企业知名度、客户关系等无形资产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例如,沃尔玛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商业信誉的打造和营销网络的优化。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无形资产发挥的重要作用正在引发人们对无形资产价值的再认识。

经济全球化导致财产组织形式的多样化,要求对无形资产进行有效管理。由于市场范围的扩大和市场机制渗透力的增强,财产转化为资本达到空前的程度,零星资产的社会化更是前所未有。无形资产不仅是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财富创造的重要源泉。国内有的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明文规定,科技人员创办科技企业,技术入股可以占到企业总股本的70%。有的地方把园区作为包括无形资产在内的各类资源集约经营的载体,把分散的资产集中起来变为资本,进而集约经营,取得了很好效果。

经济全球化推高了国际社会的消费需求,加速了品牌等无形资产在全球的扩张。其突出表现是消费国际化和一定程度上的“概念化”,其典型形式是世界各地消费者对名牌商品的追逐。名牌商品提供给消费者的不仅是实用价值,也包括文化价值、艺术品位、时尚享受等。同时,名牌商品向社会展示了企业科学管理、技术创新、优质服务、卓越品质等良好形象。这些无形资产能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资源。

经济全球化促使产学研更加紧密地结合,促进了无形资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功能的发挥。其突出表现是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和生产方式的转型。传统的生产线生产和大众型消费模式,对商品的品种、规格、新颖程度等要求不高,有可能一个企业生产某种商品几年、十几年不变。而伴随经济全球化出现了个性化消费模式,消费者对商品的品种、规格、样式等的要求不断变化。企业适应这种变化,必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商品生产中更加注重品质好、品种多、规格齐全、样式翻新等。这就使得技术等非物质要素在生产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人力资本、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高度重视无形资产经营管理

2013年7月,美国商务部正式调整了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方法,核心内容是将知识、技术、创新能力等无形资产资本化。这一变化趋势将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应高度重视、准确把握无形资产的重要作用,强化无形资产经营管理。

以资产和财富观的转变增强全社会的无形资产经营意识。在快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技术已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企业成长的关键要素,有意识地提高知识和技术的经济价值变得日益重要。在这方面,苹果公司乔布斯技术领先战略的成功带给世人积极启示,微软作为无形资产运营成功的典型具有示范意义,马云在创建按需定制的C2B商业模式方面具有独到之处。当前,各类市场主体都应以全新的思路强化无形资产经营意识,高度重视并大力提高知识、技术、品牌、文化等无形资产的价值创造能力。

以知识产权管理与品牌创新的有机结合推进无形资产经营战略升级。有效的知识产权战略,其重点不应仅限于知识产权保护,更重要的是将其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和品牌创新结合起来,通过提高知识创造和技术获取的能力等增强我国企业的总体竞争优势。这就需要在无形资产运营模式的探索、开发方式的选择、评估体系的完善、组合策略的选取等方面深入研究、积极尝试、大胆创新。

以对无形资产评估的深入研究提高无形资产开发运营水平。企业的独特经验、专利技术、生产技巧、文化特质、员工素质、商业信誉等软实力,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日积月累、精心培育、持续建设形成的特殊资产。它们与传统的土地、厂房、设备等物化资本有着不同属性,其所蕴含的价值及价值实现形式与有形资产有着很大差异。应大力加强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的研究,探索有效的评估工具和手段,以此促进无形资产资本化程度和开发运营水平的提升,打造企业的产品优势和行业的竞争优势。

以创新文化的打造、进取精神的培育和科学有效的管理构建无形资产增值的成熟模式。知识和技术等无形资产的发展和增值,需要先进的社会文化为其提供肥沃的土壤。科学的繁荣和技术的进步离不开富于创新精神的社会文化。培育创新型社会文化,应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氛围,弘扬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倡导工作就是生活、创新就是乐趣的价值观。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给予学术尖子和领军人才与其学识和能力相匹配的待遇,关注和满足科技人员的需求;努力使全社会更加充分地认识科学和技术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已经带来和将要带来的种种变化,使人们以积极的心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

着力提高无形资产经营管理水平

无形资产不仅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杠杆作用,而且是国家软实力建设的基础。强化无形资产经营管理,不仅应注重企业、高校等微观主体无形资产经营管理体系建设,还应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不断强化无形资产经营管理提升国家竞争力。

高度重视专利技术、特殊技能、独特经验的管理并形成系统战略。当前,专利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无形的特殊技能、独特经验等尚未得到应有重视与有效开发,更没有形成系统的管理战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既应高度重视技能、技巧、诀窍等技术层面隐性知识的管理、开发和保护,也应关注组织或团队学风、信念、洞察力、价值观等精神文化要素的凝炼、传承和发扬光大,努力使专利技术的保护及应用、隐性知识的开发及利用、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无形资产管理的系统战略。

以系列技术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应用打造独特的竞争优势。以无形资产管理战略的提升推进技术创新,在致力于核心技术开发的同时注重系列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有效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企业系统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各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都应在自身最擅长的领域做精做强,对核心技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同时,围绕核心技术持续开发系列技术,全方位延长技术链和产品链,努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簇系和系列产品。以系列技术为基础和纽带向产品或产业上下游延伸,形成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相结合、技术互促产品互补的产业集群,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5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