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汪同三:三个“一亿人”问题生动描述新型城镇化图景

2014年03月05日13: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万鹏)今天上午九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4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报告》有哪些特点?我国今年改革将有哪些新动向?人民网特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做客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交流。

汪同三指出,城镇化是我们当前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城镇化的推进,不仅能够解决我们经济发展的潜力问题,还可以解决很多社会问题。所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都突出地讲了如何实行推动城镇化建设。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了是新型的城镇化,和以往我们的那种城镇化的概念是不一样的。

什么是新型的城镇化?汪同三指出,《政府工作报告》里讲了叫做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城镇化的推进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要解决很多以人为核心的社会的问题。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具体的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很具体。总理形象地讲到了三个“一亿人”问题,这三个“一亿人”,第一个“一亿人”是促进一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第二个“一亿人”是改造约一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第三个“一亿人”是引导约一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汪同三谈到,这三个“一亿人”,实际上是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一亿人”要解决的问题是已经在城市里面工作,在城市里面生活的那些农业转移人口,要把他们的户口落下来,把他们的人口落户在城镇,针对的是那些现在已经在城市里工作或者生活的从农村来的那些转移人口。第二个“一亿人”是指已经在城市里面居住了,但是他们的居住条件很差,也就是所谓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这“一亿人”要改造他们的棚户区和城中村。第三个“一亿人”就是指现在还在农村的那些人口,特别是要解决中西部地区的居民,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水平是相对落后的,怎样促进全国城镇化的均衡发展,第三个“一亿人”就提出来要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所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对于新型城镇化问题,总理讲得是非常生动的,老百姓一看就明白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