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年两会 公众有哪些期待?

2014年02月28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公众有哪些期待?

  2月27日,江苏大学学生通过人民网两会“我有问题问总理”平台发表提问。 新华社发

  每年这个时候,中国迈入两会时间。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引起全国甚至世界的关注,其通过的各项议案,与广大百姓福祉息息相关。

  人们对即将到来的两会有期待,有想法,而他们的期待与想法,将由与会代表、委员们带进会场反复讨论,其形成的共识将深刻影响中国。

  民生改革最关乎情

  民生问题历来是两会的重头戏。

  连日来,本报记者在街头巷尾、网上线下采访时,明显地感觉到今年人们在许多涉及民生的领域期盼推进改革。

  安徽芜湖的魏女士对记者说,她希望高考改革能尽快落实,这样她正在上高二的儿子,就能在考大学时不再面临残酷的“一锤子买卖”,而是有多次机会展示出最好的水平。

  在山东青岛做生意的鲁盛,期盼着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契机,能给他这样持农村户口、在城市打拼的人带来真正的实惠。“将来孩子要上学,家人也长期住在城市里,真心希望以后户口不会是我们出去办事时的绊脚石,能拿到城市户口就更好了。”

  在人民网组织的“两会热点调查”中,“社会保障”连续第五年高居榜首,且投票网民逐年增多,到2月27日,在300多万参与者中,有51万多位投票给了这个选项。而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治理等重要民生话题,同样占据了热点投票的前10位。

  在北京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上班的李川,最希望代表、委员们能正视眼下的雾霾天气。他调侃说,希望他们面对大雾能“大彻大悟”下决心治理,而不是延续过去的思路,“那样只会造成‘大误’”。

  “我希望衣食住行能更有制度保障,这是最简单的,也是我们最需要的”。在北京一家媒体上班的范超告诉记者,他希望在民生方面,“制度能更有人味儿”。

  北漂多年的黑龙江人苏飞,则希望政府能在住房问题上慎重决策。“房子一年比一年贵,再这样下去只能租一辈子房了。”他觉得,从本届政府的态度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但能快一些就好了。

  反腐败应当制度化

  网友“白者”在两会前夕写下了对两会的五大期盼,第一条就是“盼加大反腐力度”。他觉得,十八大以来,反腐收效显著,但反腐倡廉依然任重道远。他期盼既要加大查处贪官的力度,也要抓好预防工作,清除腐败土壤。

  从人民网做的调查中,也能看出网民对此的关注度,得票45万多的“反腐倡廉”排在了热点问题排行榜的第二位,挤在几个重大民生热点之前。

  人们为何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放在于己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之前?河北邯郸赵先生的回答颇具代表性:“大家都看到腐败导致了许多现实的问题,阻碍了公平正义。去年以来的反腐行动大快人心,我们期待两会期间能将反腐的一些举措制度化,这才是长久之计。”

  有的网友则开始为两会的反腐制度建设建言献策。网友陈宏就在他实名认证的微博中写道,“新兴媒体是老百姓参与反腐倡廉的一个不容忽视的渠道,建议对网络反腐进行新的定位,设立网络反腐机构”。

  多谈问题少唱赞歌

  人们年年关注两会,既看到了两会在近年来的改变,也对参会的代表、委员有着更高的期待,希望他们不避焦点,建言献策,将今年的两会打造成一个“升级版”。

  许多受访者表示,希望两会会风能延续过去一年的良好做法,让会风清新、务实、节俭。而对于如何开会,有不少网友总结出了两会上“我们最不爱听这些话”来表达对于代表、委员们的期待。

  “最不爱听代表、委员在两会只唱赞歌、不谈问题的发言。两会是为收集问题,讨论问题才举行的!”网友“沉思123”的说法代表了许多人的观点。“人民代表要代表人民,真实反映社情民意;要在其位谋其职,切忌空话套话。”网友“kevinzh”的建议同样值得代表、委员们深思。

  “珍惜每一次‘为民代言’的机会,争取每一次发言都能提高审议质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西昌学院教授王明雯的这句话,相信既是许多代表、委员的心声,也是公众的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