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网信领导小组成立 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

2014年02月28日08:2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央网信领导小组成立

提到国家安全,以往人们想到的通常是外敌入侵。但现在的安全观念,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安全范畴,网络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要素。

虚拟传播突破传统国界线

网络是一种“新边疆”,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教授徐辉告诉记者,“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新领域”,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中美元首会晤的讨论话题。

“现在国内的某些问题,通过网络外溢效应,速度和影响范围和非网络时代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外交学院院长助理王帆说,虚拟空间的传播突破了传统的国界线,更会影响到实体世界的人和关系。

网络安全不仅仅涉及信息战,“还涉及舆论、公共关系、技术,更涉及公共安全。”王帆认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味着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层面。

最高层统筹更加重视顶层设计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三个专项机构的领导人配备,都是最高规格:深改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中央国安委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亦是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

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敏谦看来,由习近平亲自担任最高领导人,主抓三个专项机构,反映出新一届领导集体更加重视顶层设计。他认为,这三个机构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当前面临的众多问题的“纲”,三个方面抓好了,很多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王帆认为,习近平亲自出任三个专项机构的最高领导人,也反映出两个大局的重要性: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而且最主要的是,现在两个大局连在了一起:即国内问题国际化,国际问题国内化。”由最高层来统筹,能够提高决策效率,提高执行的力度和效果。“最高决策层来统筹这几个重点,显然从人员调动,人力安排,资源协调等方面,都能更好地得到保障。”(记者 高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