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首先要让青少年牢记苦难历史

2014年02月28日09: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朱书缘)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天上午,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做客人民微访谈,解读两个“纪念日”的深层意义,并谈了如何牢记历史,培养民众的爱国情怀。

胡继平说,两个纪念日的设立,能让人们不要忘记民族所经历的历史上的苦难,不要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全国人民可以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以此来寄托我们的哀思,比方说可以在重大的纪念日,举行祭奠活动,可以开烛光晚会,可以奉献花篮或者花圈。也可以建立忠烈祠,纪念我们的英烈。对于无辜死难的同胞,我们要发掘和保护好,那些万人坑,遇难地,等等同时也不要忘记,要做好我们分内的事情,做好我们的工作,促进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强大,这样才是最好的祭奠。 

谈及如何如何让更多民众重视历史,胡继平认为,首先要让大家了解历史。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历史材料,没有被很好的用起来,甚至已经被遗忘了。其实很多地方都有大大小小的惨案发生、无辜平民被残杀,当然也有很多抗日烈士,各地都可以搞相关的纪念活动,或者挖掘、抢救一些历史资料,留给后人。

就如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更好地培养当代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周永生认为,让我们的青少年,牢牢记住我们经过的苦难历史,就是一种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忘记自己历史上的苦难,忘记苦难的民族必然腐化堕落,必然不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就。中华民族不要忘记自己的历史的苦难,不是为了向别人复仇,而是为了摆脱过去那种积贫积弱的落后状态,强大我们自己的民族,强大我们自己的国家,增强我们奋发图强,向上的勇气和动力,使我们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青少年要立志强大我们的国家强大,我们的民族,去学习,去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强大,军国主义势力才会被消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