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迎接两会特稿:推动结构调整 增加有效需求

2014年02月28日08:1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推动结构调整 增加有效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以上。信息消费市场的稳定增长,是我国消费结构稳步升级的重要表现。

  2013年,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在外需不振的背景下,内需快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消费领域的新变化,一定程度上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助推器,特别是带动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2013年,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表明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的重要力量。

  第二产业内部的结构也悄然发生变化。2013年,消费类、装备制造等行业加速发展,“两高”行业的扩张逐步得到遏制,我国结构调整取得相应成效。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已经逐步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

  2014年,在宏观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内需结构的持续改善,有效需求的持续增加,将成为宏观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不过,我们仍然看到,“三驾马车”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例如,2013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较高本身包含着出口低迷的因素。影响居民收入分配的各种因素短期内无法消除,这些因素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增长。投资增长面临一定压力,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民间资本投资面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以及社会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仍然有待解决。此外,今年的外贸形势不确定性仍然不少,等等。

  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我们必须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前提下,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结构调整要发展潜力,以此增加有效需求,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首先,要充分挖掘消费潜力。要协调推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努力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同时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让老百姓乐于消费。

  其次,要着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要引导更多资金投向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和农村民生建设,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重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工程,核心关键技术开发应用等重大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工程,教育、医疗、社会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发展等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稳定投资的关键不是扩大投资规模,而是要看投资质量和结构是否优化、合理,是否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经济转型。要坚决遏制产能过剩行业再上新的项目,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此外,要努力拓展外需。特别是要优化进出口结构,积极发挥高铁、核电、通讯等大型成套装备对关联行业和服务出口的带动作用;增加能源原材料以及国内紧缺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推动产业境外投资,支持企业“走出去”,引导优势产业“走出去”,形成从资源开发到生产加工再到营销网络的一条龙产业链。(记者 林火灿)

  延伸阅读

  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2013年,我国产业、区域、城乡等经济结构均有所改善——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6957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49684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262204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6.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全年总用水量617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0.6%。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121立方米,比上年下降6.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68立方米,下降5.7%。

  全年能源消费总量37.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7%。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

  (资料来源:《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