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现状理论研讨会”召开

钱圆媛 杨玉成

2014年02月2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近日在北京举办“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现状理论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对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要充分参照西方社会变迁。从卢卡奇、马尔库塞、弗洛姆等人关注的主体与人学问题到以阿尔都塞为代表的结构与主体哲学批判,从以法兰克福学派为代表的工具理性批判到以罗兰巴特、鲍德里亚等为代表的消费社会批判,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主题变迁与西方社会现实变迁是息息相关的。对二者关系的考察,有助于我们思考当代中国的有关问题。

与会者指出,中央党校在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传统。今后,应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资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