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唐任伍:改善民生是2013年一切工作的底线

2014年02月26日08: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唐任伍(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万鹏)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笔笔数据、张张图表勾勒出中国沉稳坚毅、砥砺前行的脚步。《公报》中的相关数据该如何解读?201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如何?就此,记者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

唐任伍指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公报中的笔笔数据表明,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2013年中国在“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总体思路下,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目标基本达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国民经济实现了7.7%的增长,民生事业在调结构中砥砺前行,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唐任伍谈到,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增长7.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增长8.1%;就业人数增加。就业为民生之本,2013年中央政府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在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了244万人的情况下,全国就业人员总数达到76977万人,比2012年末增加273万人,其中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比2012年末降低了0.04个百分点。相对于美国、欧元区乃至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的失业率水平是较低的。

唐任伍认为,物价基本稳定。物价水平高低是影响民生的重要因素。尽管中国面临着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但中央政府仍然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超发货币,不增加赤字,保持市场供求平衡和货币稳定,全年物价涨势温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只有2.6%,处于较低水平,低于预期目标,也低于同为新兴经济体的巴西、南非、俄罗斯等国的物价涨幅。恩格尔系数下降。恩格尔系数是居民消费水平的重要参数。2013年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7%,比2012年下降1.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5.0%,比2012年下降1.2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下降表明居民的消费水平稳步提高,汽车、家具、金银珠宝等耐用消费品大幅度增加。

唐任伍指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改善。教育经费投入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4%,教育均衡发展初步取得成效;医疗卫生改革进步明显,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得到遏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稳步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得到发展,居民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社会保障水平加强。生老病死保障是民生底线,民生好坏看保障。2013年统计公报数字显示,2013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2012年末增加,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650万人。

最后,唐任伍谈到,数字是最好的说明,统计公报中数字充分表明,稳增长提高居民收入,调结构不忘体恤民生,改善民生是2013年一切工作的底线,新一届中央领导在改善民生的征程中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