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据解读201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超乎预期

2014年02月2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稳中向好 超乎预期

  新华社发

  2013年统计公报24日公布,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对公报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沉稳坚毅、砥砺前行,取得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增长平稳较快

  去年一二季度,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指出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思路。

  “统计公报中的数据和图表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中国发展阶段的判断是准确的,坚持底线思维,以促改革、调结构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取得了很好效果。”谢鸿光说。他表示,中国经济全年实际增长7.7%,超过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在持续低迷的国际经济环境下,这个增速是较高的。

  他同时指出,从季度增速看,去年各季度增速始终维持在7.5%至7.8%的合理区间内。而全年7.7%的GDP增速,对应的增量是49375亿元,大于1994年GDP总量。

  在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6%,涨幅与上年持平,低于预期目标。

  ■结构更加优化

  统计公报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区域、城乡、产业等经济结构均有所改善。

  ——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2.2%、22.8%和18.4%,分别比东部快4.3、4.9和0.5个百分点。

  ——2013年末全国城镇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1929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3.73%,提高1.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3.03,比上年缩小0.07。

  ——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达到46.1%。

  对于三产超二产这种历史性的积极变化,谢鸿光认为,这不仅是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的客观反映,也是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不断推进的结果。

  根据统计公报,过去一年我国劳动生产率、企业利润额、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等都实现了稳步提高,其中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7.3%,比2009年提高37.8%。

  ■百姓得更多实惠

  公报显示,2013年我国就业总量实现了持续增长;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比上年末降低了0.04个百分点。

  在就业带动下,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持续提高: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11元,同比实际增长8.1%;农村和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7.7%和35%,分别比上年下降1.6个和1.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中,金银珠宝类、家具类、通讯器材类等热点消费领域销售额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

  社保水平持续提高。2013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785万人、3680万人、1192万人、887万人、968万人,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650万人。

  谢鸿光强调,总体来看,去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王希、刘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