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一鸣:中国经济如何继续领跑世界?以结构调整赢得未来

2014年02月24日09:19   来源:人民日报

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根本途径,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创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经济继续领跑世界的重要基础。

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结构性矛盾成为必须大力解决的问题。比如,随着国际市场扩张放慢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不仅钢铁、水泥、石化、有色等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而且风电设备、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领域也面临较大的产能过剩压力。又如,近年来企业用工和融资成本呈现较快上升态势,土地供给日趋紧张,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原有的低成本竞争优势开始减弱,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与此同时,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日趋显现,能源资源约束持续强化,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地暴露出来。这些变化表明,继续依靠大规模增加投入、依靠生产能力扩张支撑经济增长的空间明显缩小,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减弱,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今后一个时期,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核心是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提高科技进步和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这就要求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继续扩张,加强增量产能准入管理。积极推进产业兼并重组,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存量产能调整优化。引导传统产业调整生产力布局,加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适应产业竞争格局新变化,加快培育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核心技术—战略产品—工程与规模应用”的创新价值链,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培育市场竞争新优势。

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强研发平台建设,鼓励科技要素向企业流动,促进企业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大幅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快发展研发、设计、标准、物流配送、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增强对制造业提升价值链的支撑作用。

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生产基地。鼓励钢铁、有色、建材等原材料生产企业到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制造企业到海外建立零部件、配套件加工组装基地,支持企业建立全球生产营销网络,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相关阅读


观察者说: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