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

朱克江:强化生态优势 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4年02月2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江苏省盐城市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区域发展的重要品牌,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抓手,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美好家园。

抓住控源治污根本。治污是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把源头防控作为治污关键,建立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严把新上项目“排放关”,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以饮用水安全为重点强化水污染防治,以PM2.5防控为重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快完善环境基础设施配套,下决心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夯实造林绿化基础。坚持“大量增绿、注意透绿、追求多样、讲究实际”原则,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加强沿海滩涂宜林荒地荒滩开发,高起点规划建设沿海万亩新林场,把盐城的黄土海岸打造成绿色海岸。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城市主要道路和节点为重点,打造层次分明、纵横交错、四季见绿、全年有景的绿色景观通道。大力发展苗圃基地、经济林、观光林等林业产业,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打造生态农业优势。依托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着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循环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快建设国家沿海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产品出口基地和长三角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打响盐城农产品的绿色生态品牌。积极培植生物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科技创意农业和功能性农业等新兴业态,形成集聚效应。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养殖业达标排放和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形成从田头到餐桌的生态产业链。

坚守资源保护底线。坚持节约集约、依法依规使用资源,努力实现资源永续利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不断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和单位土地产出效益。深入开展用水总量管理,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推广节水技术和高效节水产品,建设节水型城市。严格执行沿海战略资源管控规定,科学有序、高效集约地开发利用滩涂等资源,为沿海永续发展留下空间。做好麋鹿和珍禽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恢复和建设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强化环保产业支撑。节能环保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以环保科技城、建湖节能电光源产业园、阜宁滤料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发展烟气治理成套装备等环保装备制造、节能电光源制造及节能汽车等节能技术装备、环保滤料等产业,打造集群化、规模化、特色化的节能环保产业体系。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广泛集聚环保产业高端资源,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节能环保企业。

彰显生态旅游特色。生态旅游产业是体现生态文明成果的朝阳产业。秉持有力保护、有效利用、有序开发的理念,加大资源科学开发力度,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打造面向世界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围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节点,突出重点景区建设,精心策划配套产品,提升完善景区功能。依托沿海湿地资源和良好生态环境,加快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重点旅游度假区,彰显盐城生态资源与环境魅力。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4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