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 铁:现代治理当熟谙有为与无为

2014年02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现代治理当熟谙有为与无为(人民时评)

  在顶层设计上不断优化,在末端治理上懂得放手,才能完成治理的现代化转型

  马年春晚的一首歌,有句词儿让人印象深刻:“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生活中自然应该豁达点儿,但在现实的社会管理中,这五个字或许还得改成,“那还真是事”。

  这是看到最近三条新闻后的直观感受。一条是,全国已经有28个省份试水弃婴安全岛;一条是,广州一个社区搞登记制,收编了广场舞大妈;还有一条是,两个打车软件进行暗战,补贴金额一涨再涨。

  看起来互不搭界的新闻,放在一起,却能让人在青萍之末观察到整个社会的变化。从本质上看,“最炫民族风”扰民,是权利冲突;“快的”对战“嘀嘀”,背后是利益博弈;而弃婴岛是不是纵容犯罪,则有关人伦法理。今天的中国社会,变革之快、之深,不管哪个人群、什么领域,都可能给出考题!这让社会管理的麻烦事,就像秋风扫落叶,旋扫还旋生。

  再往下想想,还能够发现,这三件事指向了三个不同的治理主体。弃婴的救助以及之后的抚养,政府无疑是第一责任人,去年此时的兰考袁厉害事件已说明了这一点。怎么跳广场舞,社会正可发挥自我管理的能力,要是跳个舞旁边还站一堆警察或是城管,那该有多烦。而两个打车软件的争夺,则是市场在主导,为培育用户也好、为积累数据也好,一些互联网公司就是爱烧钱,除了股东,其他人似乎无权干涉。

  政府、社会、市场,在治理中,政府无疑是枢纽。这三条新闻中,政府的责任处于一个递减的序列。弃婴安全岛的建立,虽有质疑之声,却在根本上体现着政府的兜底职能,责无旁贷。收编广场舞大妈,引导她们排好时间、协调地点,不要上演“广场大战”,公权力的介入是暂时的、很多时候也是间接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居民的自我协商和自我管理。而打车软件之争,则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没有不公平竞争,决定其行止取舍的,主要是价值规律等市场的内在法则。这样的责任递减,折射的正是现代治理中政府应有的行为方式。

  《道德经》中“治大国若烹小鲜”一语,常被引用。实际上,除了政令不要翻来覆去变动的道理,这个讲法也是在说“无为”的治理之道。对于一些“小菜”,关键在掌握好火候、调和好味道,而不是不断翻炒,甚至恨不得自己跳下锅去。在这个意义上,弃婴岛的设立,可说是烧起的火,保证根本;广场舞的收编,是放入的盐,形成基调;而对打车软件,则不如像对待鼎里小鱼,让他们自己去焖一会儿就好了。收放有度,才能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效率,这不也是治理现代化的体现吗?

  不过也不要忘记了,无论如何,政府的手还是要有的。弃婴岛自然不用说,广场舞大妈们的自我管理,也有赖于街道、社区的引导,否则难以从“你扰民我泼粪、你泼粪我更大声”的恶性循环走出来。而打车软件流行起来,怎样满足路边叫车的需求,消除开车用手机的安全隐患,还是需要相关机构的监管。在治理过程中,一味地强调社会自治或是市场自由,都是不切实际的伪命题。

  有人说,30多年来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总量积累,可能已经超过在此期间其他国家和地区改革的总和。虽没有大数据支撑,却也描绘出了基本面。这种情况下,政府更不可能当“全能选手”,只有在顶层设计上不断优化,在末端治理上懂得放手,才能更好地应对社会的变革,完成治理的现代化转型。而这正是几件小事里,折射出的治理大课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