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培勇:将所有政府收入关进“统一”的制度笼子

2014年02月21日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优化政府融资结构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厦门大学与经济参考报20日联合举行“2014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 Q M M )春季预测发布会”。会上,多位经济学家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优化政府融资结构,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发表了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看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高培勇将所有政府收入关进“统一”的制度笼子

高培勇说,在中国一谈到财政金融风险立刻想到的就是地方债。大家认为地方政府不择手段的举债是因为地方政府缺钱,缺钱的原因是现行的财政体制不合理,不合理的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中央和地方之间财力上的不均衡状况。

在高培勇看来,大家常说的中央和地方收入“五五开”,仅仅是第一层次的政府收入,即公共财政收入。“如果我们把视野扩宽一点,把政府性基金收入、社会保险基金的净收入,国有资本的经营收入放在一起,整个资金的分配就演化为‘三七开’了,中央政府只占30%,地方政府拿到70%。”

高培勇认为,要想缓解地方债风险,就要把全部政府收入动员起来,而不仅仅是盯着公共财政收入。从表面上看,2007年中国政府已经对外宣布,把非公共财政收入之外的三类政府收入都纳入预算了。但是李克强总理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提了一句话,要把所有政府收入都纳入预算。之所以有这样的提法,是因为事实上,我们对不同类型的政府收入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标准和管理规范。

目前做到可审批、可统筹的只有公共财政预算。但是政府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都是只审而不批,彼此之间不能打通,事实上都是各个政府部门的“私房钱”。如何把这种处于分割状态的、具有私房钱性质的收入划入到公共类的项目当中,这是下一步财税改革应该着眼的一个方面,也是防范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一个重点。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写了一句话,叫“实行全口径政府预算”,就是想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看来,解决得也不够彻底。高培勇认为,最大的障碍是政府部门自身。

高培勇称,为了防范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出现的风险,特别是从机制的角度彻底根除风险,我们要下决心把全口径预算管理落到实处。要把全部的政府收入纳入预算,必须在这句话当中加上两个字,用双引号括起来,将所有政府收入关进“统一”的制度笼子。(记者 梁倩 高伟 赵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高培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