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稻葵:落实金融改革化解宏观风险

2014年02月21日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优化政府融资结构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厦门大学与经济参考报20日联合举行“2014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 Q M M )春季预测发布会”。会上,多位经济学家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优化政府融资结构,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发表了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看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落实金融改革化解宏观风险

  在当前经济走势略有下降的过程中,主要的风险是什么?在李稻葵看来,最主要的风险就是地方债。“地方债如果局部爆发的话,毫无疑问,会通过金融体系来影响中国的经济。”

  他说,金融体系的风险首先会影响到银行。大量的地方债是通过借新贷款去补旧贷款的,如果某一些地方政府一旦短期内不能还债、出现违约的话,那么直接影响的是商业银行贷款的质量。第二个渠道是信托。信托的问题在于购买者都认为信托没有风险,认为是6%到7%的利率是完全可以兑现的。监管者反复讲信托是有风险的,但是投资者、老百姓不相信。然而这个认知本身并不符合实际。一旦局部地区地方政府的信托出现违约,一旦政府不给予救助,那么它对于市场预期的冲击将非常大。

  李稻葵认为,防范风险必须要清理信托产品。必须找出一两个信托产品,真正让其破产重组,让相关的受益方、相关的投资者受到一定损失,通过这种方式逐步让市场知道信托产品有风险。另外,在金融领域非常重要的一项改革就是银行改革。银行资产现在占到G D P的250%以上,包括优质资产在内的大量资产呆滞在银行内部。他认为,银行的改革要从资产证券化入手,通过合理的方式把银行手中的一部分资产,有序的、合理的、部分的打包转移到债券市场,让银行轻装前进,化解银行自身风险。

  通过这种改革还可以做大债券市场,之后就能把一部分外资热钱引入到金融市场。“如果一部分热钱引入到债券市场,我们资本账户的开放也可以更加大胆一点,老百姓也可以有一部分资金出国。”李稻葵称,“我们资金部分出国的话,人民币汇率升值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制造业、出口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就能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而不是不断受到汇率升值的困惑。”

  总之,李稻葵认为,首先必须要把金融改革一项项落地,同时要在地方政府基础建设的融资方面搞改革。“这两件事情如果能够落地,那么我们的宏观风险就能够得到一定的控制。”(记者 梁倩 高伟 赵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稻葵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