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善同:四个转折点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梁倩 高伟 赵婧

2014年02月21日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优化政府融资结构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厦门大学与经济参考报20日联合举行“2014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 Q M M )春季预测发布会”。会上,多位经济学家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优化政府融资结构,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发表了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看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善同四个转折点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李善同认为,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四个拐点。第一个拐点是在经济增长方面,2007年我国G D P高达14.2%。这是今后来看都不太可能再会发生的。第二个拐点是第二产业在G D P中的比重于2006年至2007年达到高峰,随后逐步下滑。第三个拐点,进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贡献也将在近20年间达到顶峰。第四个拐点则是劳动人口供给量将于2016年、2017年达到顶峰,然后逐渐减少。而这四个转折性变化将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较大影响。

李善同重点分析了其中第二产业比重下降问题。她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第三产业的实际比重已经超过了第二产业。这说明我国经济结构已部分转型,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第三产业的增长率也已高于第二产业的增长率。从世界上各国来看,无论是高收入国家还是中高收入国家,多数经济体第二产业的增长率都是高于第三产业的。即使是美国、日本这些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国家,仍然保持着第二产业增长率高于第三产业的势头。因此应注意到制造业的重要性。

现在是什么在影响我国制造业?李善同认为,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导致了我国比较优势发生了变化。2000年以后农民工工资的年增长是12.3%,这是比较快的。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在北京保姆的月工资实际上跟香港菲佣的工资是一样的。如果说考虑到汇率差别的话可能还要高一些。此外,用地成本,融资成本,环保成本等因素的提高,也会对制造业发展造成影响。当前制造业的内部结构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比重在下降,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比重也在下降。另外一方面,影响制造业发展的因素是资金问题,资金过多流向房地产业也造成我国很多大型制造业业务未放在主业上,而是选择经营利润率较高的房地产业,这对于实体经济的投资有很大的伤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