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易地位升至第九 ?海外存量超过万亿

市场观察:人民币加速走向储备货币

记者 周小苑

2014年02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人民币加速走向储备货币(市场观察)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迅猛增长。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储备人民币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将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开展,规避汇率风险。人民币未来是否会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还将取决于我国经济的国际地位。

  【人民币国际市场表现稳定】

  近年来,随着中国外贸迅猛增长,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也显著提高。不仅欧美等发达国家越来越青睐将人民币作为国际清算货币,而且包括亚洲、非洲、拉美在内的许多新兴经济体也陆续将人民币纳入本国外汇储备。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合计近2.5万亿元人民币。

  为何人民币越来越受到全球的青睐?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首先,从实体经济层面,中国现在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大国。由于人民币市场表现稳定,越来越多的贸易国家因此愿意选择人民币作为计价报价的货币;其次,从金融的角度看,美元货币体系在过去一段时间出现动荡,全球出现货币多元化的倾向。人民币汇率近几年稳中有升,回报率高,因此持有量也随之增加。

  事实上,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对中国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曾刚表示,中国是贸易大国,如果不以人民币而是其他货币计价,会使中国进出口贸易遭受汇率波动的风险。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收益现在是存有争议的,一方面有人认为中国是在用人民币补贴美国,另一方面也会让货币政策丧失独立性。如果能使人民币国际化,或者在贸易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计价或结算,就可以摆脱汇率干扰,也可以隔断外部对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干扰。

  【各国争做离岸交易中心】

  目前,人民币已经跃居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十大货币之列,交易地位也从2010年的全球第17位跃升至第9位,而日均成交额则增长了2.5倍。与此同时,海外人民币的资金存量也由2010年的百亿元左右增长到目前的超过1万亿元。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意识到人民币的重要性。”汇丰银行最新调查显示,英国有11%的企业开始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德国和美国各有9%、澳大利亚有7%的企业也已经使用人民币结算。

  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英国、新加坡、日本和阿联酋等世界各国争相建立人民币结算系统,纷纷发行并交易人民币债券等,志在成为中国资金的“蓄水池”。

  “各国争做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市场会越来越大,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曾刚表示,在短期内人民币还不具备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又有大量来自实体层面和金融层面的需求,就使人民币存在潜在的离岸市场的需求。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经济总量巨大,人民币的发展空间也很大,未来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市场,所以很多国际金融中心都愿意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人民币国际化可“三步走”】

  随着境外机构持有和使用人民币意愿不断上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无疑将进一步加快。同时,一系列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效应将逐步释放,特别是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创新政策试验区为人民币国际化开辟了新领域,或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中的重要一步。

  前任央行行长戴相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可考虑“三步走”: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使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全面推进国际资本的双向流动,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完全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投资货币;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推进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市场化,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能否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外汇储备,首先取决于我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情况,其次是要看制度建设上能否逐步开放市场。” 曾刚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还是要以实际需求为准,不要太快,也不要强求达到怎样的目标,而是首先要保证我国国内经济秩序的稳定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中国经济国际化和国际地位上升的自然产物,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国际地位有反馈的作用,两者起相辅相成的作用是最好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