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说干事)

邹联克:完善教育体系 促进教育公平

2014年02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完善教育体系 促进教育公平(干部说干事)

  教育是民族复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教育薄弱是制约贵州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尤以义务教育保障水平低、高中资源不足和职业教育发展滞后最为突出。针对这种情况,贵州省决定从2013年起实施教育“9+3”计划(即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和实施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通过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科学定位教育发展目标。明确的目标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引和导向作用。教育“9+3”计划科学定位教育发展目标,满足人民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顺应工业强省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明确提出到201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5%以上;从2013年起,免除省内中职在校生学费,60%以上中职在校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到2015年,中职在校生达85万人,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在校生比例达到1∶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巩固和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是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教育“9+3”计划通过建设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等,全力做好“控辍保学”,确保中小学辍学率降下来、巩固率升上去;通过实施“寄宿制攻坚工程”和“贵州特色营养改善计划”,保障农村孩子“吃在学校解食忧、住在学校受关爱、学在学校长知识、乐在学校感党恩”;通过大力建设城镇中小学校,增加中小学校数量,逐步解决中小学大班额现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通过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缩小区域间、城乡间的教育资源鸿沟,让边远贫困地区孩子与先进发达地区孩子同等享受优质教育;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好免费师范生制度、“特岗教师”、“国培计划”等,增加教师数量,提高教师素质。

  积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有助于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贵州省制定出台《贵州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3—2020)》,打造“一体两翼多中心”的职业教育空间格局(以清镇职教城为主体,以职业教育基础较好的遵义、毕节职教园区和铜仁、凯里职教园区为两翼,以其他市州中心城市和中等职业教育发达的县市为区域中心);实施中职学校基础能力“百校大战”建设,推动标准化职业院校及实训基地建设,建设一批独立建制、独立管理、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的公共实训基地;优化职业院校专业结构,加强专业设置监测;鼓励职业院校、行业组织和骨干企业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推动职业院校与技工学校融合发展,全面推行“双证书”制度;通过招录聘用、转型、整合的方式,引进一批高素质教师,特别是解决好“双师型”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

  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完善的保障机制是确保工作计划顺利实施、实现预定目标的关键。贵州省、市(州)、县均成立了以政府常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相关部门的配合,形成齐心协力推动教育“9+3”计划实施的工作机制。完善资金保障机制,通过财政给、向上要、社会筹、帮扶助等方式加大投入,2013年省级财政调整结构,投入12亿元用于教育“9+3”计划的实施;从2013年起,全省各级压缩行政经费的5%用于教育“9+3”计划实施,并将各地经费投入的情况纳入综合考核,确保该计划的顺利推行。

  (作者为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