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学毅:互联网金融拉动基金业发展

2014年02月20日10:5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善融合者得市场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各种“宝”们的带动下,货币型基金迅速膨胀。互联网金融冲击的不仅仅是基金业的规模排名,也令其盈利模式、销售方式等一一受到挑战。

从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看,天弘基金仅靠余额宝这只货币型基金,“逆袭”华夏基金并成功登顶基金业。纯粹靠资产规模来赚取管理费的盈利模式受到冲击,基金经理们也不再对资产规模津津乐道。从基金销售上看,不少基金公司宁可自己承担各种变形补贴,也积极选择与某互联网第三方销售公司合作促销货币基金,此前全力维护银行客户经理的工作似乎边缘化了。从基金公司发展模式上看,虽然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费很低(仅为股票型基金的五分之一),基金公司发行此类基金并不赚钱,但互联网金融却在改变着基金公司的发展思路,不重视不行。

2014年春天,基金业深陷困惑、迷茫、焦虑的氛围中,不少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也产生很大争论,公募基金业的后期发展大有被互联网金融颠覆的趋势。

互联网已向整个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渗透,基金业“触网”是必然趋势。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往往是便利,对基金行业也是如此,带来的不是一种非常规“颠覆”,而是一种千载难逢的“融合”机会。基金公司唯有利用好这个“工具”,致力于投研能力的提升,就能获得投资人的认可,取得长足的发展。

首先,互联网不过是基金的一个销售渠道,即便这个渠道再强大,主角仍然还是基金公司。互联网的本质是透明、交流和分享。基金公司通过互联网可以直接接触到客户,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可以分析客户数据,了解其需求、交易行为、风险偏好,然后真正为这些客户开发合适的产品。如果没有互联网,基金公司与客户的全方位“融合”将无从谈起。

其次,投研能力仍然是市场对基金公司的第一评判标准,也可以说,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资产管理公司要想做到优秀,不能仅依靠货币型基金,还要发展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等类型的基金,这需要基金公司具备更高的投研能力、管理能力,要依赖时间与专业的积淀,眼下的互联网化改造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最后,善于“融合”者得市场,尤其是非银行系基金公司。据笔者了解,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不少大型基金公司变被动为主动,已经打造了一支跨部门互联网金融团队,并逐步完成了系统改造,有能力实现与其他外部互联网平台的对接,电商业务直销规模快速提升,同时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理财服务。

如此说来,基金公司不仅不需要担心被颠覆,而且还要感谢互联网金融的到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