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志刚:财富管理大有可为

2014年02月20日10:4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财富管理大有可为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蕴藏着巨大的财富管理机遇,而且人们的理财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对财富保值增值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不过,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总体上还很落后,值得有志于此的专业机构和投资者去尽情拥抱、为之奋斗。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关注话题——财富管理大有可为。

本月,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青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国家批复,这释放出加快推进财富管理发展的强烈政策信号,同时也引发各界对财富管理市场美好前景的思考。

财富管理对解决了温饱之后的人们都很重要,不管是亿万富翁,还是中等收入阶层,或是“小草根”,凡涉及金钱者,无不有相关的需求。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时下之中国,这种需求极为迫切。财富管理正在加快步入“美好时代”,成为最有前景的行当之一。

之所以这么说,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是当今世界上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蕴藏着巨大的财富管理机遇。本世纪伊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刚破1万亿美元,2013年已飙升至9.3万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伴随社会资产“大盘子”的快速增长,居民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量和高净值人群规模不断跃升,社会上的闲置资金越积越多。据统计,目前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高达46万亿元人民币。未来几年在“收入倍增”计划的推动下,这一财富快速增长势头还会继续持续下去。

不仅如此,人们的理财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过去,有了钱,很多人会立马想到“存银行”。现在,出于“负利率”的担心,有类似想法的人在明显减少。尤其是渐成“一家之主”的“80后”,对财富保值增值的愿望更强烈,也更容易接受理财中的新鲜事物。数日前,“支付宝”推出的8.8亿元“元宵节保险理财产品”,仅6分钟就全部售罄,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种偏好。

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在总体上还很落后。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财富管理所涵盖的领域不仅包括银行、基金、信托、按揭等资产管理服务和个人信用服务,还包括保险、税务、遗产、不动产的咨询与规划安排,以及医疗、子女教育等服务。让专业机构打理自家财富,已经成为多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与之相比,我国财富管理机构不仅规模小、资产配置能力弱,而且业务模式仍处在卖“理财产品”的阶段,较高水平的专业理财顾问严重匮乏,行业诚信度普遍不足,老百姓还在主要依靠自己去投资、去理财。

差距意味着潜力。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情,是发展的趋势。目前太多的个人、太多的“草台班子”在做投资这一最专业的事情。随着金融改革的加快推进、金融体系的逐步完善,这种局面势必扭转,财富管理的“盛宴”将催生财富管理市场的繁荣和发达,让更多有专业管理能力、讲诚信的财富管理机构发展壮大起来。这是一个财富管理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值得每一位有志于此的投资者去尽情拥抱、为之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