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艺术化 移动化 项目化

创新基层意识形态工作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2月2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创新基层意识形态工作

  习近平同志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这为我们积极探索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现实路径。基层广大理论和实际工作者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创新,不断增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解释力、传播力和凝聚力。

  积极探索基层意识形态工作艺术化。推进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创新,一应积极探索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艺术。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把规范的表述用大众话语讲透彻、说明白,才会让人感到清新朴实、可亲可近。讲空话、大话、套话、老话、重复话、累赘话,只会让生动活泼的理论变得苦涩难懂。二应探索运用生动鲜活的表演艺术。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往往曲调婉转优美,唱腔舒缓浑厚,话语纯朴生动,韵味优美悠长。把基层意识形态工作融入这样的表演艺术,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感人故事、鲜活人物、难忘场景,用个性鲜明的真人真事鼓舞人,用栩栩如生的真情实感打动人,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在欣赏表演艺术的过程中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样的意识形态工作必然更加生动鲜活、引人入胜、充满魅力。

  积极探索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移动化。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正以飞快的速度在发展,并日益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越来越成为人们了解信息、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的重要渠道。推进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创新,一应探索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移动化平台。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等要求,通过挖掘整理、系统收集、分类提炼、重点推荐理论学习精品资源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移动化学习作为一种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各类移动化学习平台成为学习科学理论、掌握科学知识、增长本领才干的大学校、大舞台。二应探索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移动化平台。通过发布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方式,及时发布权威性的重点理论文章、形势政策报告、专家学者讲座等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

  积极探索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项目化。项目化就是将“抽象化”“原则化”要求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需要通过项目规划、项目承接、项目实施和项目评估,使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计划更加周详、操作更加规范、资源更易整合、过程更易控制、评估更易量化。应积极探索运用项目化落实基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按照“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运行机制,采取“一个理论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实施方案、一个保障机制”等办法,各个环节的工作考核到月,安排到周,具体到天,确保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执笔:王小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