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秦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几个趋势

2014年02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几个趋势

  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是突破资源约束、促进结构升级、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我国不少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深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把握发展趋势,遵循发展规律。

  一般来说,文化创意产业首先是适应一批新兴的文化产业类别的崛起而出现的产业形态,最初与娱乐经济结合较为紧密,如动漫、游戏、数字艺术等。它以文化创意、知识产权和科学技术为核心内容,强调创意和创新,实现文化、技术、产品(服务)和市场的有机结合。在网络信息时代,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文化创意产业更加注重于产业集群化发展。这是一种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发展模式,经过组合开发的文化产品,无论是在研发还是市场营销上,均增加了多种变化的可能性,提升了产品的内涵和质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提高,人们的精神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其规模越来越大,范围也从最初的几个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扩展到全国主要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目前,一些地方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显现集群效应,呈现出值得注意的发展趋势。

  以场馆集合为特点的协同发展趋势。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以完整的产业链为依托。为此,一些地方特别是大城市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过程中,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产业园区。处于产业园区的文化创意企业不仅能享有基础设施、教育培训等外部服务,降低成本,而且能依托园区内上下游企业形成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价值,还可利用集群内部的资源、品牌、设施、资金、信息、技术等要素进行优势互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发展效应。

  以个性化为核心的小规模市场趋势。由于文化创意产业在本质上是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集合,因此更注重针对性、人性化的“定制”环节。定制产品一般处于价值链的高端,难以通过规模化生产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但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条件和可能,使得小规模生产可以取得与大规模生产一样的低成本。众多的小规模市场汇聚起来,就成了可与规模市场相匹敌的强大力量。这同时也增强了文化创意产业产品的针对性和多样性,促进了城市文化的创新发展。

  以创意集聚区为中心的结构融合趋势。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度的融合性和渗透性,在纵向上能通过销售渠道延伸到目标客户,第一时间获取市场信息,在市场经营战略上进行快速响应;在横向上可延伸到产业集群内部的关联企业,构建企业之间的战略联盟,形成合力以抵御市场风险。还可与政府以及高校、研究机构、中介咨询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等进行合作。这种企业之间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构建的产业网络和企业与政府、高校、研究机构或中介服务组织等所构建的社会网络,共同组成了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中的创新网络。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