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义桅:核心价值观可以“谐天下”

2014年02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可以“谐天下”(新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是中国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关系到国内的和谐稳定,更是在塑造中国的国际形象、国家身份,打造未来的比较优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是中国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大事。它表明中国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基础上开始形成价值自觉,是中国对社会主义事业从制度、道路到价值建设的最新贡献,也是传统中华文明与现代文明融合的时代成就。

  长期以来,国内外有种错误认识,认为中国的成功,内靠摸着石头过河,外靠搭全球化便车,缺乏自身的价值观,因而这种成功具有偶然性、不可持续性,由此滋生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强硬论等种种言论。因此,必须讲清楚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价值根源。

  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以西化为目标,而是既要复兴中华古老文明,又承担着振兴社会主义制度的重任。我们必须从这一世界历史高度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意义。

  当今中国正处于文明转型中。一是从生产方式讲,从农耕文明转向工业(信息)文明;二是从文明形态讲,从内陆文明走向海洋文明;三是从思维方式讲,从地域性文明转化为全球性文明,真正开创中华文明五千年未有之变局。在此过程中,核心价值观一定是大众文明的现代化和东西方文明的大包容。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非“复古”,复古解决不了今天中国面临的问题,也不能应对世界挑战。更非简单“接轨”,因为西方国家的模式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可谓自顾不暇。一些国家甚至还希望中国闯出一条崭新的道路,然后与中国接轨。中华民族的复兴,包括了复兴、包容、创新三个内容:复兴原生文明,催生中华文明走向海洋、走向全球、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包容西方文明,通过相互包容,既包容西方价值,又为西方价值所包容,塑造人类共同价值体系;创新人类文明,实现人类永续发展,从根本上确立中国作为世界领导型国家的道统。

  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对人类的价值贡献,是中国人对人类文明所做的郑重承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就在于知行合一。一些西方国家,对内行民主、对外搞强制,这种双重标准与虚伪性,使其国际形象与信誉大打折扣。欧洲多国领导人近年宣告,建立多元社会的努力已经失败。在这种情形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是中国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关系到国内的和谐稳定,更是在塑造中国的国际形象、国家身份,打造未来的比较优势。

  去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古代儒家有“修身”(个人层面)、“齐家”(社会层面)、“治国”(国家层面)、“平天下”(全球层面)之理念,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会延伸至“谐天下”层面:确立以和平、多元等理念为核心的人类共同价值体系,塑造“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全球中国”的国家身份。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