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敏:领导干部都应当想想“时间都去哪了?”

2014年02月20日16: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副巡视员、经济学博士胡敏(资料图)

马年新春一首《时间都去哪了》牵动千家万户。歌曲以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儿女对父母一生无私真爱的无比感激和眷念,也流露出人们对时光飞逝的无尽惆怅和无耐。“时间都去哪了”一时也成为新年的最强热词红遍大江南北。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一过,就马不停蹄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季奥运会。期间他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谢尔盖?布里廖夫专访回答他的业余爱好和时间安排的问题时,就风趣地借用了这首歌曲名,总书记说,“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尽管他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但现在他没有多少自己的时间,经常能做到的就是读书,读书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近期,北京千龙网特别推出一组漫画就形象地描绘了“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漫画写实地记载出:总书记日理万机,日程满满,他的时间基本都安排在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操劳之中。看后足实令人感动,继而也十分激发广大党政干部的斗志。

其实,媒体关注“领导干部的日常时间安排”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应该说,我们大部分党政领导干部,不论上自总书记,还是下到基层村镇干部,大家平时都很忙,许多干部还不只是一天工作八小时,更多的工作常态却是一周工作“5+2”,每天工作是“白加黑”。只要媒体真实地去深入实际认真了解一下大部分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很忙”的确是我们党政干部的基本生态。

我们为什么整天忙在工作中?的确是时势催迫: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人民对不断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提高生活福祉的期盼都很高。尽管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总体上在提高,但国家之大,地区差异之大,社会层级之多,造成了现实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平衡、不协调、不包容、不可持续,尤其是贫富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一腿长一腿短”的矛盾和问题当前还很突出。这对我们大部分以“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自律的党政干部来说,必须殚精竭虑:一方面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社会财力,提高人民生活;一方面还要多做群众思想工作,最大力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最大程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时间对这些好干部好领导来说,究竟哪去了?群众眼里是雪亮的:他们的时间就花在为人民利益的无私奉献之中。服务人民辛苦了,人民的福利就好起来了。

当然,毋庸讳言,曾经也有一个时期,一些地方、一些行业、一些领域中也存在一些领导干部,稍闲暇之余甚至有的利用工作时间,为了个人升迁或者谋取个人利益,“走局子”、“串场子”,出入豪华会所,吃尽山珍海味……。他们也很忙,但忙得是个人私利,忙得是歪门邪道和不正之风。去年一年,中央重拳出击,严厉整风肃纪,清风正气扑面而来。对这些干部来说,八小时之外突然没了去处,时间一时“多了起来”、“闲了下来”,不知如何打发了?

眼下这些干部特别需要明白: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世界形势错综复杂,我们领导干部有太多的知识要学习,忙的干部还得挤出时间去学习去读书,那些因工作职责分工差异稍闲一点的干部则更更要抓紧宝贵时间来读书学习。学什么?要学习先进的国家治理理念和方法,学习中外历史和文化,学习实践中不断涌现的新知识新经验,等等。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道德情操,通过学习来真正树立正确色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和事业观,从而真正理解“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道理。

习总书记说,读书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如果我们的所有党政领导干部能以总书记为榜样,也能遵循他的教诲,做好为人民服务的事,读好为人民服务的书,工作之余还能培养好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过好积极乐观、健康有益的生活,那么我们的时间就没有虚度,生活就充满色彩,人生也就没有遗憾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胡敏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