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网上座谈

孙来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没有也永远不会过时

2014年02月20日10: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 朱书缘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书编写组首席专家顾海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志民;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姜辉;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等五位专家学者做客视频演播室,就“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回答网友关于“马克思主义究竟能不能适应于现在发展的观念”问题时,孙来斌认为,首先要从理论的创立者、发展者这个角度,对马克思主义概念进行狭义和广义的区分,如果从狭义意义上来讲,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观点和学术体系,如果从广义发展的角度来看,马克思主义不仅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和学说,也包括继承者对它的发展,因此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我们还不太讲马克思主义是一百多年前的理论,它还是由马克思、恩格斯一百多年前创立并在此后得到不断发展的理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马克思主义并非是过去时而是现在进行时或者现在完成进行时。其次,马克思的学说敏锐地捕捉并科学地回答了时代的问题,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恩格斯生活的那个时代是西方正好处于自由竞争时期,东方多半处于封建社会,社会化大生产与私人占有之间相矛盾,资本与劳动相对立,西方与东方相冲突,可以说是马克思、恩格斯当时发现的捕捉到的时代课题,也是他们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两个伟大发现的基础上,在哲学和经济学结合当中走向历史的深处,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正是因为科学地回答了这些问题,马克思主义学说才赢得了世界的历史意义,由西方走向东方,由一种理论变成制度上的实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没有也永远不会过时,马克思主义内在本质决定他能够永葆时代的价值,为什么当今时代离不开马克思?可能从三个层面来讲,一个是马克思所针对的时代的问题到今天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他提出的解决措施仍然具有一定的价值。其二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的前瞻性,既属于那个时代也是超越那个时代,它关于未来社会的预测步骤已经实现,而我们当下已经为他实现更高目标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其三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世界发展的一般规律,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指导价值。如果站在今天来看,当然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经典判断可能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但是经典原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刚才所说的社会化大生产与私人占有相矛盾,资本与矛盾相冲突,东方与西方相冲突,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遇到要解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这个时代仍然需要马克思,现在是经济全球化的时期,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马克思的学说比他那个时代更具有现实意义,但是我们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是从坚持和发展的角度去讲,我们要运用他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方法,不断的赋予他的新的时代内涵,这可能是我们看待马克思主义时代性的我的基本认识。人类千年更迭之时,为什么马克思在西方的主流媒体当中不断的得到千年伟人第一、第二的排名,西方的主要媒体这么看,说明马克思是一千年来最伟大的人物,而且他们评这个伟人时还有专门的说法,认为他的思想指出了马克思以后一百五六十年来所有主要的问题都看到了,说明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理论,正因为如此才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