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网上座谈

闫志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2014年02月20日10: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志民。 朱书缘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书编写组首席专家顾海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志民;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姜辉;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等五位专家学者做客视频演播室,就“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及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闫志民认为,马克思在1872年为《共产党宣言》写的序言当中讲,科学社会主义遵循的原理现在看来是正确的,但是这个原理的具体应用,一切要以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为转移。所以马克思主义经过在不同时代和不同国家的运用会表现出一种新的形态,也就是说,它本质是马克思主义的,但是它的表现形式又是多种多样的。马克思主义在俄国的表现不同于中国,在中国的表现又不同于德国、法国。

闫志民说,所以很多人认为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了,这样好像和原来马克思、恩格斯讲的社会主义不完全一样,或者和列宁讲的社会主义不完全一样。特别是我们国家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比较落后的国家可能就要在发展生产方面借鉴资本主义的一些东西。这样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中更多的就要借鉴资本主义,用资本主义来建设社会主义,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就会产生刚才说的那种想法,说这是不是搞了资本主义了,是不是不是中国特色。

闫志民强调,其实从根本上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都是坚持的,但是不是简单的坚持,是结合着中国的实际,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的,是坚持中国特色、中国的形式、中国的道路这样一些东西的,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恰恰是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背离了科学社会主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