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网上座谈

顾海良:回顾五百年历史 坚定社会主义信心信仰

2014年02月20日10: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书编写组首席专家顾海良 朱书缘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书编写组首席专家顾海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志民;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姜辉;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等五位专家学者做客视频演播室,就“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顾海良介绍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出版背景,认为篇幅不大但是意义非常重大,回顾社会主义五百年,重读和重新学习,对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我们的信仰、坚定我们的信念等等都有很大的帮助。

第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今后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思考这个问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道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的回顾能够更加坚定我们走这条道路的信心,所以回顾五百年,看到社会主义并不是从现在开始的,社会主义是人类近五百多年来追求的理想,而现在的实践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种延续,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世界文明大道上大家追求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国情选择的道路,通过五百年的历史回顾对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是会有更大的促进。

第二,是能够坚定我们的信念。社会主义既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思潮,或者也是一种理论、运动,五百年的一切发展可能很曲折,有凯歌行进的时候,也有遭受严重挫折的时候,也革命的高潮中间,建设的高潮中间,但是也有出在各个的低潮时间,甚至革命遇到严重的挫折,社会主义建设也是这样,有不断发展的高潮时期,但是有的时候社会主义建设中间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曲折。五百年社会主义作为一个小的思潮之一,成为至今像中国这样发展中的大国,怎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尽管有这样的曲折、挫折等等,而且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苏东剧变以后,社会主义遇到了严重挫折,更会让我们思考社会主义有没有前途。通过五百年的历史回顾我们对社会主义充满了信心,这五百年就是风雨历程,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由弱小的走向壮大的,有好多种社会思潮,甚至几百种社会思潮中这么一种转变成现在有如此巨大生命、有如此巨大实践的这种社会主义运动、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道路,这个回顾能够坚持我们走社会主义的信念。

第三,是能够更好的坚守我们的信仰,因为对社会主义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这种信仰的树立要通过多方面,一方面通过实践,另一方面通过理论学习,理论学习里历史的回顾非常重要,这五百年来我们出现过很多很多为社会主义奋斗的志士仁人,我们看他们有的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有的牺牲了自己的家庭幸福,在这些参与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很多人,并不都是穷人,有的是富人,有的应该说很有前程的这些人,但是他们抛弃了前程、抛弃了家庭和个人的幸福,为社会主义理想在奋斗,哪怕是早期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有的为了追求这个理想可以讲是倾家荡产,家破人亡都有,更不用说科学社会主义有很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很多参与社会主义革命和运动的一般的群众,我想都有一种追求,这种追求这种信仰是他们坚定不移的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今天我们这些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者,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间,我们可能要学习我们的前辈,向他们一样坚定这种信仰,为了广大劳苦人民群众,为了现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能够不断的奋斗,能够推进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