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蔡尚伟:抓住抓好文化体制改革重点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蔡尚伟

2014年02月19日15:33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抓住抓好文化体制改革重点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增强我省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健全文化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四川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当前要深入思考的重点课题。

推进四川文化资源整合开发机制的形成。四川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巴蜀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是蜀文化的中心,也是三国文化的重镇,巴蜀文化对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有很强的影响力;熊猫文化已经成为国际品牌;红色文化、三星堆文化也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还有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等。如何有效地开发这些资源,推动这些文化资源的挖掘和转换,需要体制机制的深入改革。可以整合在川和涉川的所有文化发展力量,协同开发四川文化资源。

挖掘四川文化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元素积极对外传播。青城山等地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道教文化含有大量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思想;“天府之国”是中华农耕文化的集中承载地,体现了人类勤劳、拼搏、进取的精神……深度挖掘和阐发优秀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资源,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可以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文化基础。

改革培养文化创新力的体制。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活全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必然会涉及文化人才培养、文化科技创新、文化自觉意识等。因此,文化体制改革要向纵深拓展,建立科学的文化人才培养机制,包括小学、中学、大学创新思维培养,文化从业人员创新能力拓展等。推动文化创新与科技深度融合、互动发展,培养文化人才应用科技手段的能力。

健全和完善现代文化企业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定位好政府在文化市场中的角色和责任,减少政府对文化市场的过多干预。进一步做好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走向市场,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推动文化资源自由流动。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支持各种形式中小型、微型文化企业的发展。健全文化市场竞争机制,为文化市场提供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环境。

要形成文化发展的开放机制。文化市场必须要开放,要有接纳一切优秀文化的胸襟,要让各种类型的文化企业有平等竞争的机会。因此,应进一步深化四川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川港、川澳、川台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推动我省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