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冯键: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

四川省委政研室主任 冯键

2014年02月19日15:30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

全面领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改革目标任务不但关乎前进方向,更是打赢这场改革攻坚战的决定性因素。全会指出,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探索符合四川实际的改革开放之路。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创造有利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着力点是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消除各种隐性壁垒,解决我省民间投资不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二是推动国有资本加快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以股权多元化实现国有企业治理现代化,解决我省国有企业总体水平不高、规模不大等问题;三是发挥金融支持改革发展的作用,加大城市商业银行改革力度,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把四川建设为西部重要的金融中心。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更好地规范权力运行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全会指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要把建设法治四川作为我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课题和紧迫任务,认真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逐步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制化轨道。发展基层民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是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的重要任务。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增强我省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全会强调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首先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现阶段重点任务是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构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体系。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社会建设与治理的关系,构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社会发展环境。基础性任务是完善民生制度安排,守住基本民生底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根本目标是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社会组织和公民等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改变单向“管治”模式,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有序。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四川生态地位突出,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全会提出要先行先试,抢抓国家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机遇,走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对人民健康和生命负责,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净土、绿水青山是这一领域的根本任务。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重点目标任务是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着力提高各级党委领导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