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着力培育顽强的战斗作风

■胡映卫 姜春义

2014年02月19日13: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着力培育顽强的战斗作风

打胜仗必须有顽强的战斗作风,战斗作风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明确和坚持战斗力标准,我们必须搞清顽强的战斗作风从哪里来。

顽强的战斗作风来自于对党、祖国和人民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于谁才会献身于谁。“为谁打仗”的问题,始终是一支部队、一名军人战斗作风形成的根本问题,是形成战斗作风不可或缺的思想基础。我军创建之始,就把忠诚作为重要的政治要求和根本的价值标准,要求军队必须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这种忠诚是建立在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路线的坚定信念上,建立在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上,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信自觉上,建立在对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追求上。因此,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忠诚教育、传统武德教育、根本职能教育,把履行职责任务作为表达忠诚的具体体现;要以坚定的信念作支撑,以崇高的理想作牵引,切实把忠诚转变为强大的战斗动力;要通过法规制度把忠诚品质培养融入平时生活、贯穿于作战训练全过程。

顽强的战斗作风来自于实战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没有高强的军事本领就不会有顽强的战斗作风。军事训练的过程,既是练就技能、战法的过程,也是练就作风的过程。首先要练军事技能,这是对军人的基本要求。“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上过战场或进行过实战演习的人都知道,越是武艺精湛的官兵,越在战场或演习场上善打敢拼,这种战斗作风就是训练带来的,是精湛的武艺促成的。因此,部队上下必须大抓军事技能训练,广大官兵必须积极投身训练,要把军事训练当成第一要务,把练精武艺当作第一标准,切实做到精武强能,善打能拼。其次要练勇气,恩格斯说,勇敢和必胜的信念常使战斗得以胜利结束。当直面敌人的时候,如果我们心存恐惧,那是不能打垮敌人的,只有保持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英勇无畏,视死如归,才能敢打敢拼,取得胜利。因此,在军事训练中必须坚持在危中施训、险中练兵,练勇气,练胆量,练血性,切实把军人身上的精气神提振起来。其三要练心理。心理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一个重要战法,它通过各种心理手段软化或瓦解对方战斗力。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搞好心理对抗训练,无论敌人的信息从哪里来,我们都要加以甄别,不可轻信。无论敌人使用什么样的心理手段,都要坚守心理上的防护墙,绝不动摇。心理上战胜敌人,就等于在精神上、意志上战胜敌人。

顽强的战斗作风来自于对困难和复杂情况的正确面对,保持持久作战的意志。战争的持久性,是由战争的根源决定的,任何武装集团之间的冲突,都会随着政治的博弈和军事实力的改变而改变。因此,谁能在战争进程中始终不懈地坚持战斗,谁就能取得最后胜利。连续作战是打破人类一般生活规律的作战样式,当敌我双方人力物力都有很大消耗时,彼此拼的就是韧劲、体力、耐力和毅力。为此,必须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注重磨练官兵连续作战的能力,有意识地在各种恶劣环境下开展相关科目训练,用较强的训练难度和较高的标准摔打磨练官兵的心理、体魄和意志,培养官兵吃苦耐劳、勇敢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另外,还要有赢得战争的作风准备。战争胜利后最致命的问题是我们容易丧失应有的警惕和战斗意志,然而,现代战争隐秘性、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决定了一场战争往往并不能一胜恒胜,一败恒败,很有可能在刚刚取得胜利之后,被敌人的另一种方式攻击而失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经得起暂时胜利的考验,始终保持打持久战的准备。只有保持这样的准备,才有顽强而持久作战的作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