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小文:马年来了说改革

2014年02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马年来了说改革

马年来了。中国新一轮改革,跃马扬鞭,“上马”启程了!骑上马,就下不来,成败在此一搏。改革没有退路,别无选择,只能“马上”成功。说“马上”成功,不是垂手可得,而是要志在必得。

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近代百年为了从积贫积弱走向民族复兴,经历过多少苦难、挣扎和悲伤,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好不容易走到现在,切切不可再耽误。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

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各项事业也在不断发展。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世界上许多经济体的发展在连续增长后,往往出现拐点,由盛而衰。中国经济能否迈过这个坎,持续发展?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惊险的一跳。历史上,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功亏一篑、积重难返的教训不少。这一阶段,思想难以统一,心理常常失衡,顾此往往失彼,步子容易迈错,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机遇容易丢失。

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进入了起步坚实、开始提速、百年难遇的机遇期,但也是充满风险、挑战和变数的敏感期、复杂期、危险期。珍惜难得的基础, 抓住难得的机遇,正确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保持发展势头,就可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纵览百年兴衰史,终于迎来机遇期,成败在此一搏。化解矛盾之法、解决问题之策、战胜挑战之方、持续发展之道,惟有改革,别无他途。已经“上马”的中国新一轮改革,我们心心相许,祝愿“马上”成功。我们别无选择,也只能“马上”成功。

马年来了,“一马当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闪亮登场,改革总指挥部挂帅升帐了!全中国都瞪大眼睛,看着这个具有高度权威、掀起中国变革风云、调遣千军万马的“深改组”,亮出令牌,言出法随;分兵布阵,全面启动;一招一式,决不含糊。“深改组”指挥若定,“紫云团影电飞瞳,骏骨龙媒自不同。骑过玉楼金辔响,一声嘶断落花风。”

马年来了,“万马奔腾”。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改革已经铺开。从废止劳教制度到放开“单独两孩”,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雷厉风行的举措,让群众感受到强劲的改革之风。这些“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如疾风骤雨,“积小胜为大胜”,激活了深化改革的大棋盘。接下来,还会有“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会有“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

改革者催动着改革骏马飞奔,必须“蹄疾而步稳”。这对改革骑手来说,需要多么高超的本领!然而,我们的本领,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正如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延安的讲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我们必须把高度的责任感、清醒的危机感化为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把外部的巨大压力转化为内部的高度自觉,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多一点实践,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虚妄的空谈,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马年来了说改革,既要快马再加鞭,也要蹄疾而步稳。试看中国新一轮改革,蹄疾走日月,步稳度关山。

(作者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叶小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