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创见)

肖红军:企业社会责任在新技术革命中的新变化

2014年02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立在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悄然发生。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从宏观层面看,会推动经济社会的深度转型;从微观层面看,会引发包括企业在内的组织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追求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的行为方式,不可避免地将深受影响,其发展方向、演进路径和实践模式也将表现出新的特征。

履责动力更加强调内生性和价值理性动机。在经典经济学理论中,企业本质上被认为是一个承担经济功能的纯粹经济组织,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主要出自外源性动力,并具有明显的工具理性特征。第三次工业革命则对此做出截然不同的解释。在互联网上分散的、合作性社交网络中,人们乐于用自己的时间和才智(大部分不索取任何报酬)来为他人谋福利,即人们行为的驱动力来自“社会性的需要和集体性的寻求”。相应地,企业本质上被认为是兼具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社会生产属性和社会交往属性相融合的组织。企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创造社会价值,因此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基因、内源性动力,具有显著的价值理性特征。

履责主体更加强调中小企业和个体能动性。第三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直接影响是引发生产方式变革。一方面,传统的大规模标准化、用机器生产的生产方式被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智能化大规模订制的生产方式所替代;另一方面,传统的“集中生产、全球分销”的生产方式被“分散生产、就地销售”的生产方式所替代。相比于以往,中小企业由于更符合第三次工业革命所强调的个体化生产形态以及分散式生产方式,其作用和影响力更加突出。按照戴维斯的“责任铁律”理论,即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与其社会权力相匹配,目前以大型企业社会责任为重点的推动模式,将会被更加强调和重视中小企业与个体社会责任的推动模式所取代。

履责管理更加强调开放式管理。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推动组织形态发生深刻变化。企业组织模式实现从层级式到扁平化网络格式的变革,“层级组织”被“节点网状组织”所替代。这就要求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更加重视社会组织的参与,网络组织的盛行意味着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必须对所有网络成员开放,并且更加重视位于网络节点上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同时,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和社会责任边界的动态性使得控制被自主所替代,传统的指令管理模式和目标管理模式被价值观管理模式取代。因此,要充分发挥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提高全体员工履行社会责任的自主性。

履责沟通更加强调即时精准和网络互动性。信息技术的高度发达推动信息交流实现“从个体的单向传播,到集体的多维反馈,再到互联的任意沟通”,这种改变要求企业调整针对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沟通模式。一方面,企业的社会责任沟通应该更加即时精准。不仅传统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要分为季度披露甚至月度披露,而且重大信息必须第一时间且动态连续披露;同时,企业还要对不同利益相关方关切的问题和沟通交流习惯进行深入分析,并跟踪和评估社会责任沟通效果。另一方面,企业的社会责任沟通更加强调网络互动性。不仅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需求了解、内容确定、信息发布、效果评估、跟踪反馈等全过程需要与利益相关方开展互动,而且在履行社会责任实践过程中也需要通过信息网络与利益相关方进行频繁的互动,以赢得彼此的利益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9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