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以创新自信促进科技发展

吴家喜 封颖

2014年02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考察中国科学院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增强创新自信。这是对我国创新现状的深刻把握,也是对科技工作的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要求,在推进科技发展过程中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充分把握我国创新实际,充分认识增强创新自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创新自信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发展。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和我国科技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半个多世纪实践经验的总结。近年来,我国在自主创新道路上迈出重要步伐,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这为我们增强创新自信打下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只有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才能不断增强创新自信,不断开创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夯实创新基础。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持续积累,我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科技跟进能力快速提升;人力资本不断夯实,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总数和研发人员总量都居世界第一;多元分层的国内市场,可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试验平台,并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提供广阔空间;政府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有助于集中优势力量在战略性领域取得突破。自信来自于对实际情况和自身优势的充分把握。只有深刻把握我国科技发展的现实情况,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发挥创新优势,才能不断增强创新自信,使科技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努力突破创新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能激发创新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创新主体的自信。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应推进教育、人才使用等领域的改革,逐步形成促进全民创新的制度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由过去注重研发管理向更加注重创新管理转变,不断完善创新评价和激励制度;加快建立健全鼓励优先使用自主创新成果的机制,促进自主技术、自主品牌、自主标准的成果优先为我所用。

打造创新文化。创新文化是创新自信的源泉。增强创新自信,应深入挖掘我国传统文化中有益于创新的思想文化资源,大力弘扬民族创新精神;注重培育科研人员自信独立的品格,鼓励科研人员尊重科研规律,独立思考、敢于创新;弘扬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创业大军;鼓励各类组织建立以激发员工创造性为核心的创新文化;培育国家创新智库,在全社会形成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文化氛围。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9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