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崔桂忠:抓“四早”是对党员干部的呵护

崔桂忠

2014年02月18日11: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抓“四早”是对党员干部的呵护

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这既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更是对党员干部治病于初始、治患于萌芽的真正关心和爱护。

早发现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早发现,就是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我们常说,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发现不了问题、认识不到问题,就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少犯错误。发现不了自身问题的人并非不存在问题。老子说,“自知者明”。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东西方两位先哲的名言说的都是一个问题:自己认识自己很难。现实生活中,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相对容易一些,而发现自己的不足和问题则有很大的难度。就像自己脸上有污点,别人能看见,自己却看不见一样。那么,如何才能早发现?一方面,组织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做到早发现,要建立起多渠道、全方位的线索收集网络,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加强诫勉谈话等工作。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及早照镜子、找差距、明方向,坦诚接受别人的批评甚至是尖锐的批评,做到兼听则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早提醒才能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古语云:不教而诛谓之虐。一些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或者不正之风问题被查处后,经常会发出“要是早点有人和我打个招呼、提个醒,我也不至于走到这步田地”的感叹。被称为“海南第一贪”的戚火贵,在被执行死刑前就说,“如果当初(有人)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大量违纪违法案例证明,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无一不是从小处开始堕落,或接受一次吃请,或收受一点礼品,或以权谋取一点私利,继而一步步滑进犯罪的泥潭。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这些都表明了一个道理,即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警钟长鸣才能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党组织要加强经常性的提醒、点拨和警示,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建立提醒警示制度,重点解决社会有反映、组织认为有必要提醒的问题;建立提醒诫勉制度,重点解决在廉洁从政、道德品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提醒追究制度,重点解决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规定但情节轻微、不够追究纪律责任的问题。党员干部自身要善听提醒,善于从小事情中找问题、找原因,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对一些小问题及时进行自我反省,防止一步步滑向深渊。

早纠正才能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党员干部不是圣人,有时难免会犯下这样那样的错误、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在出问题之始、犯错误之初,就帮助他们及时纠正,或许有可能避免一些党员干部陷入贪腐深渊而难以自拔,防止由小贪变成巨贪,由“苍蝇”变成“老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及各级纪委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相继进行实名通报,通报名单中既有一般干部,也有厅局级干部,甚至还有省部级干部。其实,这种对存在苗头性问题干部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的做法,是对这些干部的最大关爱。一些违法违纪案件起初都具有一定倾向和苗头,但因未引起重视,未及早纠正,才逐步演变、积累成不可挽回的大问题。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讳疾忌医,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发展到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因此,一定要从小处着眼及早着手,将问题尽可能地解决在始发期、未遂期或萌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党员干部不出问题、少出问题、不出大问题。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要坚持铁面执纪、违纪必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顶风违纪行为及时查处、及时通报、及时曝光,让党员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要多打“预防针”、筑牢“防火墙”,教育党员干部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修心正身、严以律己。

早查处才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严刑重典者成,弛法宽刑者败”。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党大刀阔斧地反腐败,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大幅度地改善了党的形象,提升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美誉度。事实证明,早查处、严惩治,不仅是树威立信之举,更可形成强有力震慑,以儆效尤。 “惩前毖后”,惩前是为了毖后;“治病救人”,治病是为了救人。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最直接的效用,就是通过严肃处理腐败分子和违纪违法行为所形成的震慑作用,使多数人受到教育,得到警示,达到预防的目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严是爱,宽是害。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凡是有群众举报的,都要及时受理;凡是有具体线索的,都要及时核查;凡是违反党纪国法的,都要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铁心硬手,利剑高悬,及早查处,及时法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者单位:大连市旅顺口区委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