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付文韬:国家的富强和综合实力是“蛟龙号”腾飞的基础

2014年02月18日09: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海洋局“蛟龙”号潜航员、“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获得者付文韬做客强国论坛(王玫 摄)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朱书缘)国家海洋局“蛟龙”号潜航员、“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获得者付文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武警部队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作家王树增,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陈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付文韬介绍,“蛟龙号”下潜到了7062米创造了当时世界上同类型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深度,是中国深海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从此我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99%以上的海洋深处进行作业的能力,我国深海载人海器成为海洋科考的前沿和制高点之一。2013年“蛟龙号”搭乘的的科学家在中国的南海和太平洋多个区域完成了综合的科学考察,取得了多领域的丰硕成果,标志我国的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国的深潜研究比国外晚接近半个世纪,能够履行民族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艰巨的使命,我们每一位都感到了压力,在这个举世瞩目的成绩背后,凝聚了我们队员们严谨求识、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的精神。作为潜航员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蛟龙号”每一次深潜历史记录的突破,也见证了从最初的尝试50米级下潜的困难重重到7000米级的慢慢信心,以及我们队员们对了海洋事业的辉煌作出的奉献,他们中有人在海上得到了母亲去世了传来的噩耗,有人没法陪伴妻子的生产,有的人因为炙热的空气呼吸困难,但是他们无怨无悔,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团队为了蛟龙腾飞,为了海洋强盛的中国梦勇往直前。

付文韬回首“蛟龙号”的起步,一个深刻的领悟就是国家的富强和综合实力的提高是“蛟龙号”得以腾飞的巨大基础,是全体海洋人拼搏奉献的结晶,是组织祖国繁荣富强的结果,他说:“我为成长在这样一个国富海强的时代而骄傲,也更能够为实现海洋强国的使命而奋斗感到自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